亞銀調降新興亞洲經濟預測

受到新冠疫情干擾、俄烏戰事僵持,加上通膨威脅迫使多個主要經濟體升息,讓外界對全球經濟衰退疑慮急升。亞洲開發銀行(亞銀,ADB)21日宣布下修新興亞洲2022年GDP預測數字,其中,中國大陸GDP年增率由4月份的5.0%下修至4.0%,台灣則維持在3.8%不變。

2022年國際政經形勢更添詭譎,綜合外媒報導,總部設於菲律賓的亞銀21日公布「亞洲發展展望」報告,與4月份報告相比,本次進一步下修新興亞洲國家2022年經濟成長預測,亞銀並示警,在俄烏戰爭和全球供應鏈中斷導致物價飆漲下,經濟環境可能會更加惡化。

亞銀最新報告顯示,將新興亞洲2022年GDP年增率由4月時的5.2%下修至4.6%,並將2023年GDP年增率從5.3%,下修至5.2%。

同時,亞銀還將東亞地區GDP成長預測由4.7%調降至3.8%,主要因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大陸在第二季因疫情實施防控封鎖措施。南亞地區則由7.0%調降至6.5%,主因是近期斯里蘭卡財政破產,面臨嚴重的經濟危機。不過,太平洋區域國家因斐濟觀光業復甦,經濟成長預測由3.9%調升至4.7%。

這是亞銀第三度下修新興亞洲2022年GDP預估。亞銀表示,本次新興亞洲國家會被下修,其實與大陸關係頗大。由於大陸實施嚴格的清零防疫政策,包括上海等主要製造業城市被迫封城封控,不僅自身經濟受創,也讓其他亞洲經濟體慘遭波及。

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也顯示,2022年第二季大陸GDP年增率僅0.4%,遠遜市場預估的1.2%。上海作為重災區,該季GDP年減13.7%,跌幅居全大陸之冠,長年的經濟火車頭淪為吊車尾。

亞銀指出,亞洲區域未來經濟成長所面臨的風險,預料還是會升高,但主要以外部因素為主。亞銀也提到當前全球大環境共同遭遇的難題,包括經濟成長趨緩、美國聯準會大幅升息,以及大宗商品價格居高不下等。

以通膨問題來看,新興亞洲的通膨率雖不若歐美如此飆升,但也有物價上漲的壓力。亞銀預測,新興亞洲2022年與2023年的通膨率,分別從之前估算的3.7%以及3.1%,上修至4.2%以及3.5%。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