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加大力道升息 全球經濟預測下修

俄烏戰爭、高通膨加上中國大陸「清零」政策衝擊經濟,世界銀行與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歐盟同步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IMF未來幾周也將再度下修全球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這將是今年來第三度調降。

世銀 OECD 下修全球經濟預測

世界銀行與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同步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世銀警告全球有陷入1970年代停滯性通膨的風險,但OECD認為噩夢重演機率不大。

世銀發布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從去年的5.7%大幅放緩到2.9%,與1月報告估值4.1%相比下修1.2個百分點。

世銀報告提到不僅是今年,明後年全球經濟都可能像這樣低速成長,但同時大部分經濟體的通膨持續超標,暗指存在停滯性通膨風險。

世銀總裁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表示:「俄烏戰爭、中國封城、供應鏈混亂及停滯性通膨風險重創經濟成長,很多國家恐難逃衰退。」

根據世銀報告,今年先進經濟體成長率,料從去年的5.1%劇減到2.6%,明年進一步放緩至2.2%。其中美國GDP成長率由去年的5.7%下滑到2.5%,歐元區成長率從去年的5.4%驟降到2.5%,日本今年成長率預估與去年持平停在1.7%。

新興市場暨開發中經濟體今年的成長率,預估由去年的6.6%幾乎腰斬為3.4%。最受關注的中國GDP成長率,今年將從去年的8.1%跌到4.3%。

繼世銀之後,OECD周三也調降全球經濟成長展望,預期今年全球成長率3%,遠不及去年12月更新報告預估的4.5%。至於明年的成長增幅,由前估值3.2%下修為2.8%。

OECD秘書長柯曼(Mathias Cormann)在記者會上表示:「俄烏戰爭確實讓全球經濟付出沉重代價,全球成長隨通膨高漲持久而大幅下滑。」

但與世銀看法有所出入的是,即便全球經濟擴張動能減弱且通膨飆升,OECD認為全球重演1970年代停滯性通膨的風險有限。主要是比起1970年代,現今已開發經濟體偏向由服務業驅動成長,能源密集度也較低,央行抗通膨的自主性更大。

OECD預測,美國今年成長率2.5%,明年再放緩到1.2%,先前預估今年成長3.7%、明年2.4%。至於中國今明年成長率分別為4.4%、4.9%,較原估的今明年5.1%下修。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

歐盟 IMF 跟進下修全球經濟預測

歐盟將下修經濟預測

自俄烏開戰以來,能源成本勁揚不斷推高歐元區通膨率,歐盟執委會預計14日公布經濟預測報告,可能再次上修今明兩年的通膨預測,並下調經濟成長預測。

俄國入侵烏克蘭讓歐洲飽受壓力,能源價格飆漲造成通膨節節走高,且局勢無法在短期內扭轉。歐盟官員透露,執委會可能再度修正通膨和經濟成長預測。

歐盟執委會執行副主席鄧布洛斯基(Valdis Dombrovskis)表示,今年的經濟成長證明相當具彈性,但由於多項不確定性與風險環伺,預期成長率可能下修,明年更是如此。此外,通膨持續走高,數據可能再次上修。

歐盟執委會預計14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報告。執委會甫於5月下修經濟成長預測,預估今明兩年分別成長2.7%與2.3%。當時亦上修今明兩年的通膨預測,預估今年的通膨率將達6.1%,明年降至2.7%。

通膨走揚將為歐洲央行(ECB)帶來更多壓力,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將在下周例會宣布升息,這將是11年來首度升息。

在此同時,俄羅斯輸氣至歐洲的管道北溪一號因歲修關閉10天,至7月21日止,外界擔心俄國可能就此停止供氣。能源分析師認為,俄國暫時斷氣的風險高,因為近幾個月俄國已經將輸氣量大砍六成。

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表示,歐洲必須為俄羅斯完全停止供應天然氣做準備。歐盟執委會預計在下周提出建議,協助歐洲國家在俄國降低天然氣供給下,為即將來臨的冬季做準備。

執委會5月表示,若俄國中斷天然氣供給,歐元區2022年經濟可能出現季度萎縮,不過全年依然能保有成長。

歐盟執委會經濟執委詹特洛尼(Paolo Gentiloni)表示:「很不幸的,情況並未往好的一面發展。」

IMF將三度下修全球經濟預測

另外,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表示,四月以來全球經濟前景「明顯變黯淡」,考慮到風險升高,不能排除明年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而IMF未來幾周將再度下修全球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這將是今年來第三度調降。

IMF預計七月底發布今、明年全球經濟成長最新預測。IMF四月調降今年全球經濟預估成長至百分之三點六,喬治艾娃說:「自我們四月更新預估數據以來,全球展望更加黯淡」,原因包括通膨擴散、央行大幅升息次數增加、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以及外界擴大制裁俄羅斯等。

在被問到是否可以排除全球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她說:「風險已升高,所以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

喬治艾娃指出,最新的經濟數據顯示,包括中國大陸和俄羅斯在內的一些大型經濟體的經濟第二季出現萎縮,二○二三年的風險甚至更高,「二○二二年將會很艱難,但二○二三年也許會更艱難,因二○二三年經濟衰退風險更大。」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EIU)發布的最新經濟展望,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二點八,較俄烏戰爭爆發前的百分之三點九大幅下調,意味著這場戰事可能拖累今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損失一兆美元。此外,中國大陸的清零政策和財政刺激措施的成效不如預期,成為拖累今年成長率的另一主因。

投資人日益擔心經濟衰退風險,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六日再度「倒掛」,兩年期殖利率高於十年期殖利率。美債殖利率倒掛一般認為是經濟衰退迫在眉睫的可靠指標。喬治艾娃表示,金融環境的緊縮時間拉長,將使全球經濟前景複雜化;但考慮到恢復物價穩定的急迫性,經濟成長放緩可能是「必須付出的代價」。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