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反增?憂新課綱使城鄉差距大

108新課綱上路,新制度不僅顛覆教學現場,也讓不少家長備感焦慮,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今天舉辦家長會長研習暨教育政策座談會,100多位家長一同與會,針對108新課綱進行討論。盼藉研習交流,讓家長更能協妥善陪伴孩子成長學習,但與會家長也提出,擔心學習歷程檔案讓高中學生及老師都難以放鬆,甚至未來可能讓偏鄉更偏鄉,使弱勢更弱勢。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潘品睿表示,高中家長最關心學習歷程檔案的審核機制、入學評比,以及大學教授的審核方向。他說,教育部希望「求質不求量」,但中央教育單位跟家長間有溝通落差,建議教育部可邀家長會代表初步溝通,再由到各地辦理研習宣導。潘品睿說,北中南家長反應都不同。他提到,北部家長多是思考怎麼幫孩子做好歷程檔案;中南部家長則認為,學習歷程高一就要準備,壓力很大;偏鄉家長則是學校怎麼做,他就怎麼安排,教育模式仍有落差。

潘品睿提到,學習歷程檔案的每學期修課成果及多元表現上傳讓學生從高一開始就不能放鬆,學校老師的給分更因此壓力倍增,是否符合真實面的學習情形則未可知,提出的修業成果,不論是學校開課或是校外自費,讓人產生是否流於經濟優勢與另類「軍備競賽」的疑慮。

但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列席則表示,高中面臨的學習歷程檔案不是「軍備競賽」,絕不是看個別「軍火庫」的強大就比較有優勢,重點應在國中小時期探索教學,讓家長一起發現子女適合發展並走自己的路,而不是為了實現父母未完成的願望。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則說,從家長心中期待與孩子認知,以及後來的學測成績占比與多元表現的收集等問題,甚至引發廢除學習歷程檔案的提案,偏鄉在資源不足下所開的課程與市中心學校的優勢差距更形明顯,再加上師資及課程都捉襟見肘下,未來可能讓偏鄉更偏鄉,使弱勢更弱勢。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