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恐助長全球疫情大爆發 台大醫生李秉穎表示憂心

霸王級寒流將來臨,是否可能造成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表示,對於未來全球疫情趨勢是擔心的,從目前各國疫情爆發的情況來看,加上防疫未能落實,可能真的要等到天氣熱了之後,疫情高峰才可能降下來。

李秉穎醫生表示,各國目前病例大爆發,情況甚至比今年初還要嚴重,加上北半球天氣寒冷,病毒存活的時間會比夏天久,傳染力增加,對於疫情是否會持續上升到明年的一、二月,李表示,是有可能的,因為各國的防疫都疲乏,「會戴口罩的就會戴、不會戴的還是不戴」,病毒在人群之間流竄,除非全球很快有6-7成的人完成疫苗注射,而且疫苗發揮很好的效力,才有機會提前控制疫情。

而近日造成各國恐慌的英國的變種病毒,其傳染力比一般新冠病毒增強70%,目前正迅速取代其他新冠病毒株,且變異種導致原本容易傳染的群體,從年長者到可能造成兒童與成人一樣容易受傳染。至今此變異病毒除歐美外,也正在亞洲出現多個通報病例,包含鄰近的日韓等國;台灣方面,27日從英國返台班機中,就有三個確診案例。

對於英國變種病毒是否會造成這波疫情加劇?李秉穎認為,大家對於這個議題有點過度擔心,原因是不僅英國的病例上升,其他美、加、德國與日本等,疫情也都上升,並非是變種病毒造成上升,應該主要還是與秋冬氣溫下降還有近日歐美的聖誕連假有關。他表示,變種病毒目前看起來是繁殖能力增加,更容易傳染,對於疫情的影響還需要再觀察,但目前的情況看起來,是不需要過於恐慌。

但為因應變種病毒,自12月23日零時起,倫敦飛台北航班數減半,有英國旅遊史者全面入境採檢並集中檢疫,檢疫期滿前再次採檢。由於目前台灣境內尚未發現變異病毒株,因此尚無封鎖英國航班打算,也避免國人自英國返國經第三地入境,無法第一時間隔離檢疫。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