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即將與中國達成投資協定

歐盟和中國即將達成各方等待已久的一項商業投資協定,其背景是布魯塞爾方面尋求讓在中國市場開展業務的歐洲企業有公平的競爭環境。

歐盟成員國大使周一在布魯塞爾開會期間,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報告了與北京方面談判的進展情況,包括在中國勞工權利這個尚存的核心議題上。歐盟外交官稱,沒有一個成員國提出異議,歐盟委員會預計將在本周正式宣布達成協定。

一位歐盟外交官表示,委員會報告近期與中國談判取得的積極進展,包括在勞工標準上,大使們歡迎歐中談判的最新進展。

此外交官還補充,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在會議結束時總結說,沒有一個代表團舉起『停車』標誌,由此掃清政治支持的道路。

歐盟一直在爭取年底截止期限前,達成協定,將對華談判視為其戰略核心部分,目的是管理與中國間日益緊張的貿易關係;歐盟已將中國定性為一個「經濟競爭者」和一個「系統性對手」。

該協定旨在消除在華投資的障礙,例如合資要求和某些行業的外資股比上限。涵蓋的行業包括製造業、金融服務、房地產、環境服務、建築,以及支持航運和航空運輸的輔助服務。

對於中國,該協定將鎖定現有的市場准入權,同時提供一些可再生能源領域的投資可能性。

但該協定預計將引發即將上任的美國當選總統拜登領導的新政府不滿。

將要出任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的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上周在Twitter上表示,新一屆美國行政當局將會「歡迎與歐洲夥伴就對中國經濟行為的共同關切儘早磋商」。

若協定達成,該協定距離歐盟剛剛發布的一項跨大西洋戰略還不到一個月,其戰略敦促美國與它合作,共同應對中國構成的「戰略挑戰」。

拜登團隊已經明確表示,將尋求與歐盟和其他合作夥伴建立一個多邊聯盟,圍繞已經使基於規則的全球貿易體系出現緊張的中國經濟行為——比如產業補貼和強迫技術轉讓——對北京方面施加壓力。

歐盟官員表示,該協定將使歐盟與美國有公平的競爭環境。美國通過與中國的「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已爭取到一些相同的利益。

鑒於有指控稱中國將大量被拘留的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當作強迫勞工,歐中協定也可能引發維權人士的抗議。北京方面否認相關指控。

在談判的終局階段,歐盟敦促中國接受保護勞工的國際標準一直是主要膠著點。

巴黎方面一直置身於成員國政府的最前沿,警告歐盟不會達成協定——除非北京方面承諾批準國際勞工組織(ILO)的四項基本公約,其中兩項與強迫勞動有關,另兩項涉及結社自由。

歐盟官員們表示,這項協定達成後,還必須得到歐洲理事會的認可,並得到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批准,這一過程可能要到2021年下半年才能開始。然而,它不需要由歐盟各成員國議會通過。

圍繞該協定的談判始於2014年,雙方去年約定在2020年底之前達成協定。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至本周四(12月31日)、且在中國有重大企業利益的德國,一直在努力推動趕在截止期限之前達成協定。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