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已購入2000萬劑,陳時中:元旦起非本國籍人士禁止入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0)日表示,指揮中心洽購COVID-19疫苗總計近2000萬劑,包含COVAX約476萬劑、AstraZeneca疫苗1,000萬劑及另一家洽談中,預期最早可能供貨時程為110年3月。另外,因應台灣出現首例英國變種病毒個案,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元旦起非本國籍民眾禁止入境或來台轉機,本國籍民眾居家檢疫一戶限一人,屋裡不能有其他非居檢者。

陳時中表示,基於國際疫情持續嚴峻且不斷有復燃趨勢,疫苗對於其後我國疫情防治與國人防護是至為迫切且必要的防治策略,該項疫苗現階段仍屬賣方市場,指揮中心採取「國際投資」(參與WHO、GAVI、CEPI主導COVAX機制)、「逕洽廠商購買」及「國內自製」等多元方案同時進行。至有關疫苗護照部分,亦將協請專家配合國際共同使用規格研議開發,以應屆時國際通行所需。

陳時中表示,為使疫苗能發揮群體免疫效益,指揮中心規劃採購涵蓋約65%人口之需求劑量,以每人接種2劑估算,預計購置3,000萬劑疫苗,並以公費方式依「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所訂之接種對象優先順序,提供醫事人員等風險族群接種。

另將持續透過多元管道密切洽購足敷國人所需之疫苗,未來亦將視國內疫情狀況、疫苗取得數量及適用對象等滾動調整,同時評估開放緊急特殊需求之民眾自費接種方案。

至於英國倫敦返台的華航班機27日傳出一名旅客出現發燒症狀,經採檢後在28日確診,為本國籍10多歲男性(案792),研判是在機上發病。個案的PCR檢測結果為Ct值15.7,病毒量高,代表剛發病不久,今天進行病毒比對結果出爐,為台灣首例英國變種病毒染疫個案。

陳時中表示,因應疫情嚴峻,將加強控管力道,非本國籍人士部分,若表訂登機時間在1月1日零時以後,將禁止來台,也不得來台轉機。本國籍則是1月15日起,除了原有要求登機前提供3日內陰性證明外,另外加強升級版的居家檢疫,希望大部分都可以住進防疫旅館集中檢疫,居家檢疫一戶只能有一人,不得有其他非居檢者,唯一的例外是同行回台的人,可以同一戶進行居檢。

此外,各項泡泡例如商務泡泡、藝文泡泡等,除已經核准個案外,即日起其他一律取消,暫定1個月,未來再滾動式檢討。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