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習近平強調這三個「底」

習近平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是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一項固定安排。習看望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這兩個界別的工作領域,都是“國之大者”,都有“為大國築底”的屬性。習更提到要守住三個「底」─底氣、底線、托底,確保中國穩中求進。

連續第十年參加聯組會,界別背後有深意

與人大代表團以地區劃分不同,政協的界別設置更多呈現行業、黨派等特點。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共設34個界別。2013年至今,習近平連續十年參加政協聯組會,已經涵蓋了20多個不同界別。

政治協商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的重要體現。在習近平去過的界別裡,近半數是民主黨派。2018年3月,習近平在參加民盟、致公黨等界別聯組會時,首次提出“新型政黨制度”。

近年來,習近平還在參加相關界別的政協聯組會時,針對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型政商關係、關心尊重知識分子、文藝創作、學術創新等發表重要講話。

2020年,全國兩會延期到5月舉行,習近平參加了經濟界委員聯組會,強調要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去年,習近平參加了醫藥衛生界和教育界政協委員的聯組會,重點就保障人民健康、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出要求。

今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做好“三農”工作、穩定“三農”這個基本盤,對於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社會保障則關乎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今年兩會,習近平選擇看望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傳遞了鮮明的信號。

7位委員面對總書記發言

在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聯組會上,和去年一樣,也是7位委員面對總書記發言。

來自農業界的羊風極委員首個發言。作為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田表村原黨支部書記,他帶領村民大力發展林下經濟、庭院經濟,減輕了對傳統種植水稻和橡膠的依賴。在發言中,他建議進一步加大對鄉村振興的人才支撐力度,產業發展要形成當地的特色。

另外三位發言的農業界委員王靜、唐俊傑、萬建民,聚焦農產品質量安全、種業自主創新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分別提出了推廣綠色生產技術、打造產學研協同創新平台、提升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水平等具體建議。

益西瓦達委員曾是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習近平2017年3月到四川代表團參加審議時,他身著藏族服裝向總書記獻上潔白的哈達。

今年,作為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的全國政協委員,益西達瓦從立法和製度的角度建議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建立可持續增長機制。

莫榮、王海京也是來自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的委員,他們分別提出了推動社保人員全覆蓋、助力社會組織在推進共同富裕中發揮更大作用等建議。

底氣:戰略性有利條件

在聽取了7名委員發言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重點談到三個“底”——底氣、底線、托底。他首先談的是中國發展的“底氣”。

去年底在出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時,習近平就點出了我國發展面臨的重要挑戰:世紀疫情衝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

時隔近3個月,習近平在這次政協聯組會上對國際形勢作出進一步的判斷——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複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

既正視困難又堅定信心。聯組會上,總書記鮮明指出,我們要看到,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這就是五個“有”。

政協聯組會上,習近平指出,政治制度和治理體系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打贏脫貧攻堅戰等實踐中進一步彰顯顯著優越性,「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對比更加鮮明。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多次指出,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越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

今天,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也彌足珍貴。

底線: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習近平在聯組會上談到的第二個「底」,就是國家糧食安全底線。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總書記在會上首次提出,“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

1994年,一位叫萊斯特·布朗的美國學者寫了一篇文章——《誰來養活中國》。

今天的中國,以佔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養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從當年4億人吃不飽到今天14億多人吃得好。中國用實際行動有力回答了這一問題。

成績來之不易,仍要繼續鞏固拓展。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這條底線,就必須堅決抓住種子和耕地這兩個要害。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去年底,習近平指出,18億畝耕地必須實至名歸,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在這次聯組會上,他再次強調,要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確保18億畝耕地實至名歸。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習近平多次強調,要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立志打一場種業翻身仗。在這次聯組會上,他再次強調,種源安全關係到國家安全,必須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

從端牢中國人的飯碗出發,習近平談到了“大食物觀”。他指出,在確保糧食供給的同時,保障肉類、蔬菜、水果、水產品等各類食物有效供給,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費需求。

托底:為了人民生活安康

當天的聯組會上,習近平還談到了第三個“底”——社會保障。

社會保障既是基本製度保障,也是治國安邦的大問題。習近平指出,要在推動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上持續用力,實現制度安排更加公平,覆蓋範圍更加廣泛,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民生冷暖,枝葉關情。習近平強調,對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他特別提到一些群體,包括特困人員、農村老年人、兒童、“三留守”人員、因疫因災遇困群眾、殘疾人、流浪乞討人員、精神障礙人員等。針對特困人員,習近平強調,要“確保兜住底、兜準底、兜好底”。

在帶著感情托底的同時,對於一些“蛀蟲”“害蟲”也絕不能手軟。去年2月,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就專門強調,要以零容忍態度嚴厲打擊欺詐騙保、套保或挪用貪佔各類社會保障資金的違法行為。

在這次政協聯組會上,習近平再次指出,要守護好人民群眾的每一分“養老錢”“保命錢”。他還強調,要堅決杜絕欺凌虐待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等違法行為。

“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

從中國發展具有諸多戰略性有利條件的“底氣”,到堅守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底線”,再到人民生活安康“一個都不能少”的“托底”……這一個個堅實厚重的“底”,承載的是一個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中國。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