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開打4年的糾結

《日經》整理報導,中美貿易戰在7月6日4年了。為了遏制通貨膨脹,美國拜登政府正在商討下調對華加徵的關稅。為了經濟復甦和中美關係的穩定,中國也希望美國放寬制裁措施。美國不得不慎重判斷在包對華關係全局中,如何修復貿易關係。

2018年的7月6日,美國對價值340億美元的工業機械等中國産品加徵25%的關稅,由此拉開了貿易戰的序幕。根據法律規定,關稅啟動4年後需要重新評估,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5日結束了第一輪對華加徵關稅是否正確的意見徵詢。

USTR將在6日以後暫時繼續徵收加徵關稅的基礎上,決定未來的處理方法。多家企業向USTR提交了繼續加徵關稅來保護國內産業的請求書。另一方面,美國經濟團體則要求取消加徵關稅來削減成本。

是否取消關稅最終要由總統拜登做出政治判斷。白宮新聞發言人讓·皮埃爾在5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正在討論多個選項」。

在拜登政府內,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等人主張下調對華加徵關稅。這些人指出,對中國的服裝和自行車等消費品加徵關稅,並未達到阻止中國侵犯知識産權的目的,「不具有戰略性」。葉倫等人認為,在美國創下約40年來的物價上漲紀錄的情況下,對華加徵關稅導致美國消費者的負擔加重。

但另一方面,對華強硬派仍保持謹慎態度。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5月下旬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的採訪時表示:「必須站在中長期的角度來考慮」,對為了短期的通貨膨脹對策而下調加徵關稅持懷疑態度。

2021年10月重啟的中美部長級貿易談判並未取得顯著成果。戴琪充滿擔憂地表示,下調加徵關稅將導致美國的談判實力減弱。

在11月的中期選舉中,應對通貨膨脹將成為焦點的背景下,下調對華加徵關稅將是拜登政府可採取的為數不多的手段之一。雖然不可能取得顯著的效果,但可以向選民展示「已調整了共和黨前川普政府加徵的關稅」。

如果拜登政府在中國不做出一定讓步的前提下降低關稅,必然被在野黨共和黨批評「向中國示弱」。因此,拜登政府一直考慮在降低關稅的同時,對中國的強硬政策。

具體是根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簡稱301條款)確定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的方案。如果判斷中國在半導體等特定産業支付了過多補貼,就會對華加徵關稅。美國前川普政府根據301條款斷定中國侵犯知識産權,最終對共計3700億美元的中國産品徵收了制裁關稅。

中美雖然對立在加深,但為了避免偶發的衝突而持續開展對話。拜登近期將通過電話與中國領導人進行磋商。葉倫7月5日與中國負責經濟運營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了協商,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期也將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舉行會談。

中國一直要求全面取消加徵的關稅。中國正在加快重振因疫情而惡化的經濟。如果面向最大出口對象國美國的供貨增長,外需有可能成為推動經濟恢復的因素。

中國秋季將召開重要的會議。對於重視穩定的中國領導層而言,也需要對美關係的穩定。如果雙方調整加徵的關稅,也有望阻止關係惡化。

不過,中方也保持警惕。中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商業人士的美國前總統川普在貿易方面的要求是明確的,美國現任總統拜登關注的是在高科技領域排斥中國及人權問題,很難預測美國會如何行動。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鳳山太成 紐約、川手伊織 北京 報導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