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警告各國政府重新考慮對公共支出的限制

《金融時報》專訪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勞倫斯•布恩(Laurence Boone)表示,冠狀病毒大流行的經濟影響將改變政府對公共支出和債務的態度,他警告說,緊縮財政將有可能引起民眾的強烈反對。

勞倫斯·布恩(Laurence Boone)自2018年以來一直擔任這家總部位於巴黎的組織的經濟理事會負責人。他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如果各國政府設法將赤字和債務迅速恢復到大流行前的水平,公眾將抵制新的緊縮政策或增稅措施。

發達國家的政府和中央銀行已經推出空前的刺激措施,以緩解經濟受到流行病的巨大影響。布恩說,危機過後,人們會問這些錢都來自哪裡。她補充說,各國政府將努力辯稱他們不能花錢解決氣候變化或補償那些因政策改革而失敗的人。

布思還指出,如果在Covid-19之前以工作質量下降,就引起公眾不滿,那麼在大流行之後情況會更糟。”

她呼籲各國繼續使用財政政策(提高公共支出和降低稅收)來幫助經濟復甦,並隨著大流行的直接影響減輕失業率,並認為十年來的金融危機值得借鑒前。

她認為,我們犯的錯誤不是在2009年低谷期間缺乏刺激。而是在2010年或2011年晚些時候出現的錯誤政策,以此類推,在大西洋兩岸都是如此。首要任務是確保政府在GDP下滑後,一兩年內不會收緊政策。

在金融危機之後,經合組織是緊縮政策的啦啦隊長,但現在布恩強調,各國應該放棄針對公共赤字和債務的短期數字目標,而應堅持長期可持續性的目標,包括接受公共債務負擔上升,直至經濟復甦恢復正常。

布恩認為,各國應該擺脫一種思維模式,即是擁有一刀切的所有財政規則,以使債務回到目標。

這將在歐洲發生根本性轉變,歐盟條約迫使各國將債務限制在國內生產總值的60%;在英國,政府已承諾將債務負擔降低。

她補充說,債務可持續性分析應考慮到投資者願意吸收大多數發達經濟體的債券發行,而中央銀行將在可預見的未來保持較低的利率。

布恩強調,利率將維持低位足夠長的時間,以便我們可以重新考慮我們對財政政策的處理方式。但必須在更長的時期內,以更自由裁量方式考慮可持續性,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應以一種更加民主方式來考慮,即如果將目標設定在政治層面,則必須以更高的透明度對其進行評估。

布恩認為,這意味著政府應在穩定經濟中發揮主要作用,而獨立的中央銀行則只能扮演支持角色,因為發達經濟體需要從根本上重新考慮財政與貨幣政策之間的關係。

與2010年相比,貨幣政策的行動空間較小,而財政政策更適合解決世界當前的問題。

她稱,若僅由獨立人士負責,但負責任並不由民主選舉產生,為負責所有穩定貨幣政策是不健康的。

這將掀起一代政策制定的革命,在這一代決策中,經濟刺激措施在很大程度上由獨立的中央銀行驅動,這些中央銀行對通貨膨脹感到擔憂,但不受政治影響。

儘管她對中央銀行奉行的政策沒有異議,但她認為貨幣政策是復甦的錯誤工具(過去十年來一向如此),因為貨幣政策將收入和財富重新分配給已經擁有更多錢的老年人。

貨幣政策是由民主選舉產生並直接負責的人實施的。 [貨幣政策]具有分配影響,但並不意味著具分配作用,布恩指出,財政政策具有分配作用。

她補充說,中央銀行仍應發揮作用,確保政府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增加需求,以至於通貨膨脹成為對經濟進步和生活水平的威脅。 她說,將促進央行復甦的職能重返政府,也將有助於建立對長期債務可持續性目標的信任。她更強調,只要人們信任機構,並且決策者將兌現承諾,債務就是可持續的。

她補充說道,幾乎沒有跡象表明,全世界的財政部門已經開始調整其做法。她最後稱,當法國、英國、德國債務委員會在支出審查討論時,完全不確定政策制定者是否針對債務可持續性的新概念框架有突破性發展。這是國際組織與財政當局所擔憂的。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