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臉書呼籲出口商別再賣美元喊全民穩匯

新台幣升值壓力沉重,中央銀行再度出招,昨(7)日罕見公開喊話,希望全民一同加入穩匯陣容、不要一面倒拋售美元。著眼台股指數飆新高,央行盤中放手讓匯價升抵27.944元,刷新23年半新高,尾盤進場調節,匯價翻貶2.2分,收28.429元,總成交量19.445億美元。

新台幣連日狂升,已升至23年半新高。中央銀行今天罕見在臉書對出口商喊話「同舟共濟,穩定匯市大家一起來」,直言疫情造成外匯市場劇烈變動,如果大家大量拋售美元,將導致美元價格愈賣愈低,這不但不利國內廠商報價,且會發生匯損的情況;央行本於職責會調節匯市,但也請大家共同維護國內匯市穩定。

央行此話一出,市場議論紛紛,大家心目中招數多、應變快又家底厚,口袋深銀彈源源不絕的萬能央行,居然會放低姿態要大家幫忙守匯,真的是如此缺隊友、完全沒「步(招)」了嗎?

解讀央行臉書圖片,匯銀主管說,央行向出口商喊話,「你再拚命賣,美元價格就會愈賣愈低,然後大家就會一起死」,希望出口商不要再爆恐慌性賣壓,或大量集中拋匯,「同舟共濟,穩定匯市大家一起來」,大家同在一條船上,不要讓央行唱獨腳戲。

網友也在央行粉專留言,有的替央行按讚說「請支援收銀!」有的認為小編繪圖技術不佳,「猛一看以為央行要棄船逃生。」也有留言認為央行「要出哀兵政策就是了」。

匯銀主管表示,為穩定匯市,過去央行不惜進場買匯「逆風操作」,或採尾盤作價,不惜讓新台幣匯率出現當日收盤價與次日開盤價差距高達1元以上的「1元體質」。但此波新冠疫情,引發全球啟動史上最大寬鬆的效應,尤其美國無限量化寬鬆(QE),造成資金外溢效應,非美貨幣強漲狂升,央行也守的艱辛。

再者,新冠疫情帶來的宅經濟效應,以及中美貿易戰等影響,都對我國科技業帶來利多,在我國疫情控制良好下,出口倡旺,逆勢創新高,出口商確實大賺了不少,滿滿地美元進帳,新台幣不升也說不過去。

然而,此時美國又亮出「匯率操縱國」的大刀,睜大眼睛盯住央行。央行總裁楊金龍雖然嘴上豪氣萬千地說「台灣優先,該調節就要調節,後果再說」,但也不能完全不買美國的帳,即使尾盤做作價也最多四角多,不敢像過去「一元體質」那麼明目張膽。

疫情不會馬上結束,疫苗研發及施打也不會一帆風順,央行與熱錢的大戰恐怕是場長期抗爭,

再多的銀彈也不夠。去年12月一個月外匯存底大增大增121億美元,換算約新台幣近3.500億元,就可知央行「逆風操作」的代價沈重。

2020年新台幣匯率狂飆,年初還在30.1元價位,年底盤中已經升破28.1元,全年累計升值1.598元,升幅達5.6%。2021年1月5日新台幣匯率盤中最高升抵27.973元、勁揚4.51角,攻破28元整數關卡。

新台幣匯率今天(1月7日)盤中再創下23年半新高,不過市場恐慌氣氛消減,央行適時調節,新台幣匯率戲劇性由升轉貶、豬羊變色,收在最低的28.429元,貶2.2分,台北及元太外匯市場總成交金額達19.445億美元。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