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魚塭是光電先行區嗎? 漁電共生環社檢核網站上線一次看

由工研院綠能所架設的「漁電共生環社檢核網站」6日正式上線,網站上提供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全台各地漁電共生先行區的環社檢核資料,並連結GoogleMap,在地居民可以直接查詢自家地號是否在先行區的範圍內,並提供當地的區位議題,希望透過資訊公開的方式,增加民眾參與,讓太陽光電推動更順利。

一站了解漁電共生環社檢核先行區  位置、議題、會議記錄一目了然

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能源轉型,經濟部目標在2025年完成至少20GW(百萬瓩)的太陽光電,其中地面型佔約14GW,卻陸續發生部分地面型案場,因涉及林地、農地、山坡地、養殖漁塭等問題,在生態、景觀、環境等議題上,引起地方居民反彈,光電業者也無所適從。

為此,經濟部2020年推出環社檢核機制,以快篩的方式,強化地方居民的參與,希望能將業者更有效率的引導到合適開發的案場,並以漁電共生做為示範計畫。透過漁電共生專區納入 「太陽光電環境與社會檢核機制」,確認未來光電建置可能影響程度,預先提出因應對策,並於開發場域前,與利害關係人充分溝通。

經濟部與農委會透過圖資套疊、舉行焦點工作坊、公開說明會後,於去年陸續公布了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彰化縣及雲林縣等6個縣市,共逾4700公頃的漁電共生先行區,並推動環社檢核的示範計畫。

先行區資料連結GoogleMap 水鳥熱點、缺地養魚地點也能看

為讓民眾了解環社檢核機制,與先行區快篩的過程,工研院懂能源團隊架設「漁電共生環社檢核網站」,完整揭露了從環社檢核運作機制的擬定,到最終選出先行區的過程,也把每一場會議資料、簽到名冊與會議紀錄上網公開,讓各地的漁民、光電業者、民間團體都能對漁電共生推動方式一目了然。

網站上不僅可以直接用地號查詢漁電共生先行區範圍,也連結了GoogleMap,讓先行區直接呈現在地理資訊系統上,以利民眾了解自家魚塭是否位於漁電共生,同時還有簡要附註當地的水產養殖狀況、鳥類出沒紀錄、濕地等等當地的環境與社會議題。

舉例來說,若要了解台南的漁電共生先行區,進入「漁電共生環社檢核網站」後,點選上方「資訊專區」按鈕,往下滑到「先行區-已公告」欄位,點選「台南市先行區地圖與議題」即可進入地圖,在地圖上的藍色區域即為公告的漁電共生先行區。

地圖上的綠色圖標則有「水鳥熱點」、「特生水鳥熱點」等環境與生態議題,其他顏色的圖標則有「此區的牡蠣養殖產業對水質要求較高」、「多承租戶」、「缺地養魚」等社會議題。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