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機 全速拚越南製造 市占僅次三星

全速拚越南製造

大陸智慧手機品牌小米大舉進軍越南市場,並委由A股上市公司光弘科技(DBG)的越南廠代工生產手機,除了供應越南當地市場外,還將越南生產的小米手機銷往馬來西亞和泰國等東南亞地區。

成都商報旗下新媒體「紅星新聞」報導,小米集團證實這項消息,小米表示,近幾年來因為疫情和進出口物流成本增加,公司在東南亞市場的出貨成本上升,小米和合作夥伴攜手,本著壓縮流通成本、提高供貨效率的策略,實施本地生產。

小米強調,越南廠只是公司在東南亞的產品布局之一,並非整個生產供應鏈遷往越南。

相關人士指出,小米在海外的所有工廠都是合作夥伴營運的,小米沒有經營權也沒有所有權,例如在印度的代工廠是富士康和比亞迪,香港及越南是光弘科技。

日經中文網報導,越南的優勢是人口增長和經濟增長,將迎來手機產品需求快速增加,小米希望在增長市場建立立足點,以追趕銷售市占率排在首位的南韓三星電子。多家當地媒體報導,小米將生產委託給光弘科技,工廠整體的占地面積約為20萬平方公尺,而投資額約為8,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4億元),除了智慧手機之外,還將生產數據傳輸設備和電路基板等各種零組件。

小米手機先前主要在大陸和印度生產,不過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以後,供應鏈出現問題,手機出口到其它地區一度受阻,對小米手機的銷售業績造成巨大影響,為了分散生產基地,決定在容易從大陸轉移的越南北部進行生產。

據了解,三星早在2009年就進駐越南,在越南北部的太原省有兩座工廠雇用約10萬名員工,承擔該公司的全球智慧手機生產的約五成。而光弘科技的工廠和三星的工廠位於同一個工業園區。

行業相關人士表示,即使是起步晚的智慧手機企業,也能從生產成本低於大陸的越南採購零組件,有助於降低成本,透過擁有約1億人口的越南,啟動生產智慧手機,也有助於提升當地的品牌形象。

小米市占躍居第二 僅次三星

據英國市場調查公司Canalys統計顯示,在越南的智慧手機市場,小米的市占率在今年前三月達到22%,僅次於三星的34%,首次躍居第二位。

日經中文網報導,小米越南公司的總經理Patrick Chou表示,將在加強與銷售代理商關係的同時,向更多消費者銷售自身產品。

走訪位於越南首都河內市的銷售代理店,發現設置了小米專用的智慧手機銷售櫃台。平均價位為600萬到800萬越南盾(約新台幣7,920到10,560元),價格最低的機型為249萬越南盾(約新台幣3,520元)。該店負責人表示,小米最近的機型,與三星等競爭機型功能差異很小,且便宜所以受到歡迎。

居住在河內市的汽車司機艾因,一年前使用美國蘋果的iPhone手機,現在已經換成小米手機,他表示,由於大陸製造的智慧手機品質不斷提高,因此在購買新手機時選擇了小米。

在電子產品領域,還有其他企業將生產轉移至越南,例如蘋果正在討論將平板電腦iPad的生產線從中國大陸轉移至越南。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