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場出現三道曙光

即便是說今年上半年投資人災情慘重,這話都太過含蓄。投資人無論是持有股票、公司債、新興市場資產、加密貨幣,或是其他資產,莫不創劇痛深。而且在上半年的多數期間,投資人就算投入公債,也得不到多少保護,因為這項傳統安全資產也大幅下跌。

事實上,除了石油等原料商品,全球所有公開市場都是一片慘景,未上市股票價格跟跌也只是遲早的問題。

在如此嚴峻的環境下,全球市場很難看到曙光,尤其是許多分析師都警告,公開市場和私募市場都將進一步下跌。儘管如此,已經有三道曙光破雲而出。

第一,之前由於人為拉抬及各大央行注入龐大流動性所造成的扭曲效應,使資產價格全面飆漲,但經過上半年的大幅回檔修正後,目前行情已漸趨合理,支撐力道也更強韌。一些優質個股受到大盤重挫的拖累,目前已經跌到「超賣區」。

第二,公債之前隨著股市同步重挫,但現在正逐漸恢復安全天堂的傳統地位。對於深感無處藏身的投資人而言,這無疑是一項較為正面的消息。

促使公債與股票價格重新歸於負相關的原因之一,在於三項主要風險因素已經轉為逐次發酵,而這正是市場的第三道曙光。因為三大風險如果同時發酵,對市場及經濟的傷害將更為深重。

市場賣壓的源頭,在於通膨升高,以及聯準會(Fed)反應遲鈍,使「升息風險」急升,因而重創股市與債市。再者,過去幾周來,投資人擔憂Fed為抑制通膨而加速升息,可能使經濟陷入衰退,因而導致「信用風險」升高。這兩項風險持續愈久,則第三項,也是殺傷力最強的風險因素就愈可能降臨,就是「市場運作陷入緊張」。

之前由於Fed長期人為影響市場運作,造成資產泡沫化,價格遭扭曲,資源嚴重錯置,投資人也完全忽視企業與國家的基本面品質。但現在市場正在脫離此種不正常的情境,因此對長期投資人而言,只要假以時日,投資環境將逐漸有利。目前可以保證的是最終目的地已然可以期待,雖然整個路程仍然顛簸不定。

 

(作者Mohamed A. El-Erian是彭博資訊專欄作者、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編譯任中原)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