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Fed加速緊縮 新興經濟體3傷

上次縮減購債後一年 才啟動升息

央行指出,聯準會貨幣正常化有三大步驟,縮減購債、展開升息循環及啟動縮表。上一次Fed是在二○一四年十月完成縮減購債後,二○一五年十二月升息,二○一七年底才啟動縮表,至二○一九年七月縮減資產負債表○.六五兆美元,力道溫和,對整體金融市場影響有限,新興市場也無資金匯出情況。

這次Fed緊縮前花較多時間與市場溝通,但今年三月升一碼後,五月升二碼、六月升三碼,市場預期七月再升三碼、今年升息十碼;同時六月啟動縮表,預計縮減二.一兆至二.五兆美元資金。

央行分析,Fed這次貨幣正常化速度比前次更快、規模更大,除了因QE規模及財政振興方案都是史上空前外,最關鍵的是,前一次貨幣正常化的過程中沒有通膨問題。

央行指出,美元是最重要的國際貨幣,且美債殖利率是許多風險性資產的定價基礎,當Fed執行緊縮政策時,常會帶動美債殖利率上揚,進而可能反轉全球金融循環的擴張趨勢;此次Fed加速緊縮貨幣政策已導致美債殖利率大幅上揚、美股大幅下跌,使全球風險性金融資產價格普遍呈現大幅回落,資金也從新興市場撤出。

根據央行統計,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美元指數強升九.八三%,創史上半年來最大升幅紀錄;日圓慘跌十五.五%,創下二十四年新低價;韓元重貶八.四四%,寫下十三年新低;歐元貶逾七%、新台幣貶六.八五%、人民幣也下跌四.七二%。

相關新聞

華盛頓政治的一個可悲事實是,美國和世界面臨的一些最重要的問題很少得到認真的辯論,在外交政策領域最能體現這一點。幾十年來,...
由於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消費支出不如預期、通膨持續高於預估,投資人已開始懷疑聯準會(Fed)夏季啟動 降息 的可能性,...
全球金融市場本周進入「超級央行周」,占全球經濟產值近半數的經濟體央行都將公布利率決策,牽動全球六大貨幣後市,以美國 聯準會 (Fed)...
法國全國公眾辯論委員會(CNDP)12日起,在中部埃沙希耶爾鎮(Échassières)展開為期4個月公共大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