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瞭望台〉習近平:港已浴火重生 英美批北京毀諾「一國兩制」

香港人過得好嗎?

反送中至今,政治犯增至千人,有的遭羈押至今尚未開庭審理。2019年香港發生「反送中」示威,這起行動是源於香港人民反對備受爭議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最後演變成反政府運動,大批參與的年輕人遭拘捕。總部位在美國的「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在5月23日發表一份報告,內容指出,香港政治犯在過去三年間暴增至1014人,總計刑期超過772年。

自2020年7月中國政府在香港實行《香港國安法》以來,「未審先囚」、「還押候審」成為對付反對派人士的一種手段。

國安法實施兩周年,媒體宣布停止營運,公民團體解散,區議會撥款權利被褫奪,公務員必須要宣誓,集會還得聲稱自己沒有支持違法行為等。

習近平:港已浴火重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7月1日香港回歸25周年與新任特首李家超就職典禮。習近平抵港後發表簡短講話,指香港歷經風雨後已經浴火重生,並強調「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大陸央視報導,習近平1日將在特首就職典禮上針對香港當前情勢發表重要講話。

綜合港媒報導,此次為習近平在國家主席任內第二次訪港,近年在經歷反送中事件、新冠疫情衝擊下,香港社會元氣大傷: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港版國安法的推出,令香港在政經上更傾斜大陸。外界咸認,習近平親自赴港出席「七一」活動為香港送暖,並表達對新一屆港府的支持。

時隔五年再次訪港,習近平偕夫人彭麗媛,以及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等官員,搭乘專列於30日下午3時許抵達香港西九龍站,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候任特首李家超、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人現場迎接。

習近平下車後發表約3分半鐘講話。他表示,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經受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一個個風險挑戰,歷經風雨後已經浴火重生,呈現蓬勃生機。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及維護香港同胞福祉。習近平並引用荀子修身篇的「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內容勉勵港人。

習近平隨後前往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見各界人士,在林鄭月娥陪同下視察香港科學園,了解當地新創業者現況,並參觀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的重點實驗室。報導指出,2022年初第五波疫情襲擊香港,港府實施嚴格隔離管控措施,重創香港經濟民生。

習近平30日抵港當天,港府公布多項數據均表現不佳,如5月零售業總銷貨值年減1.7%,遠遜預期的上漲8.4%;上半年香港二手房價亦跌1.74%。截至2022年第二季末,恒指已連跌四季,上一次港股連跌四季已經是2008年底國際金融海嘯時期。

英美批北京毀諾「一國兩制」

英國首相強生指責北京沒有信守「一國兩制」的承諾,並稱英國「不會放棄香港」。並通過推特發佈影片說道:「我們根本無法迴避這樣​​一個事實,一段時間以來,北京一直未能履行其義務。」他還說,這威脅著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以及香港這片土地的持續進步和繁榮。

2022年7月1日標誌著英國和中國1997年商定的「一國兩制50年不變」治理模式,已經過半。根據該模式,香港原應保持部分自主權和自由。

香港2019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後,北京於2020年實施了嚴厲的《香港國安法》。此後唐寧街對於北京在港的統治手段,批判聲音越來越大。英國也通過BNO簽證計劃,為來自香港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人及其家人,提供入籍途徑。

在影片談話中,強生表示:「12萬名港人和他們的家人已經踏上了這條道路。」他還稱,英國是個「尊重言論、集會和結社自由,而不是將其視為犯罪的地方」。儘管有部分批評者指責,英國政府正以越來越嚴厲的方式對待抗議活動。

強生強調,英國曾向香港及其人民做出了承諾,「我們打算遵守它,盡我們所能讓中國履行其承諾。」他表示,將尋求使香港「再次由香港人管理,為香港人服務」。

另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發佈聲明表示,華盛頓聲援香港人,並譴責在中國統治下,香港自治權受到「侵蝕」。

布林肯在一份聲明中說,週五(7月1日)是「一國兩制」下承諾「50年不變」的中場,但「但現在很明顯的是,香港和北京當局不再將民主參與、基本自由和獨立媒體視為此一願景的一部分」。

布林肯強調,2020年北京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導致「自治權的削弱」,「當局已經監禁了反對派……突襲了獨立媒體組織……削弱了民主制度,推遲了選舉」。

布林肯譴責稱:「他們所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剝奪對香港人的承諾」,並表示:「我們聲援香港人,並加強呼籲他們要求恢復承諾的自由。」

除了英美之外,澳大利亞也同聲批評北京限制港人的權利與自由。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稱:「自實施《國家安全法》兩年以來,澳大利亞仍然對香港的權利、自由和自治,持續受到侵蝕深感關切。」

為了準備出席紀念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的活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於週四(6月30日)抵達香港,週五(7月1日)將主持有關儀式。

習近平抵達香港時,於車站發表簡短發言表示,「一國兩制是個好制度」,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並稱「香港歷經風雨,浴火重生」。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


《補充一》習近平抵港後簡短講話全文

《補充二》習近平出席新特區政府就職典禮重要講話全文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