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嚴正處理部桃疫情,醫界紛紛拋出隱憂

疫情指揮中心24日晚間召開臨時記者會,下重手處理案889可能衍生的相關危機,中山醫大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說,這證實了他個人的擔憂,回溯匡列5千人強制隔離,若還是找不出感染源,疫情警戒層級將升到第二級,最可怕的是,一旦社區也抓出不明來源的確診病例,且病例急速爆量,疫情警戒將推進第3級,大幅影響我們日常生活和經濟活動。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也重話表示,「疫情恐難善了」,並且疾呼:公布鉅細靡遺的確診者足跡,再配合上時間、地點相匹配的接觸民眾強制大量篩查,才能有效撈出密切接觸與非密切接觸的感染者。

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E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提到,嚴格來說,即使案889最後疫調結果仍無法釐清感染源,但還是屬於部桃醫院的範圍,畢竟有些間接接觸感染途徑很難經由疫調釐清。最可怕的是,在社區監控層級被抓出不明來源的確診病例,若病例數急速上升,將進入疫情警戒第三級,因應措施將大幅影響我們日常生活和經濟活動。謝宗學認為,指揮中心擴大回溯部桃醫院相關接觸者,並強制居家隔離至出院後14天,然後採檢,再自主健康管理7天,這樣的措施等同將部桃醫院接觸者視為境外移入,實施「島內入境」政策。

據悉,桃園部立院內環境中多處被驗出有新冠病毒,就連電腦鍵盤都被驗活病毒;而這波確診者有人戴口罩說話也被傳染,甚至有接觸不到10分鐘就被傳染;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這與國外社區傳染模式非常像,存在於環境中與感染者的病毒活性相當高。王任賢說,台灣過去以極少的篩檢量創造出防疫優等生的奇蹟,是因為疫情始終阻絕在境外,雖仍出現多例檢疫14天後核酸檢驗復陽個案,但其病毒來自境外感染,且在檢疫14天裡個案身上已自行產生抗體,病毒經超過14天和人體的抗體對抗後早已奄奄一息,傳播力和活力有限,是以把這確診個案往前推篩查密切接觸者就能止住疫情。

王任賢認為,桃醫這波群聚感染,看來病毒是本土、新鮮、活蹦亂跳的,患者才剛被傳染,體內不斷產生大量病毒,傳播力大,才會有人戴口罩說話也被傳染,還有人是接觸5分鐘就被傳染。他也疾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鉅細靡遺的足跡公布,再配合上時間、地點相匹配的接觸民眾強制大量篩查,才能有效撈出密切接觸與非密切接觸的感染者,徹底做到「清零篩查」。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