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推新政 天天簽行政令

拜登總統25日起開始頒布一系列行政措施,本周每天皆針對不同層面的議題,提出政策方向與作法;「拜登新政」包括加強聯邦政府購買美國貨、種族平等、健康照護和移民庇護,也視氣候變遷為國家優先要務。另針對氣候變遷出台政策面對中國挑戰。

買美國貨強化本土製造業

美國總統拜登周一(25日)正式簽署「買美國貨」行政命令,對聯邦政府採購實施更嚴格的規定,增加購買美國製造產品;這是他實現競選時承諾要強化美國本土製造業的一步。

新政策包括收緊政府採購規則,增加聯邦機構購買進口產品的難度,同時修訂美國製造產品的定義,提高其中美國本土成分的要求。這項新的行政命令還確保中小型企業更能獲取競標政府合採購合約所需要的資訊。

拜登在記者會上說:「我們推動重建更好的美國這個復甦計畫時,將會投資數千億美元於購買美國產品和原物料,來將我們的基礎建設現代化,如此一來我們在這個競爭日益激烈的世界,將更具實力。」

華爾街日報指出,雖然拜登與川普行事風格不同,但拜登的「買美國貨」倡議與川普的「本國優先」努力,有相似之處。川普的國內優先政策是其「美國優先」政策的一部分,而川普的「美國優先」主軸是與中國和其他貿易夥伴開打關稅戰。

美國聯邦審計署(GAO)以2019年財政年度的數據估算,拜登的「買美國貨」行政命令,直接影響的聯邦政府商品與勞務採購合約,金額大約是5,860億美元。GAO表示,外國產品占聯邦直接採購比率低於5%,不過因為系統的錯誤或是限制,實際的數量可能會比較多。

華爾街日報分析,政府直接採購的金額雖只占美國總體經濟的一小部分,但拜登「買美國貨」政策對美國本地企業與勞工工作機會的影響將會相當重大,特別是這個新規應用於基礎建設和新能源政策之上時。

路透報導,拜登25日簽署「購買美國貨」的行政命令並表示,「聯邦政府擁有龐大車隊,我們將用美國工人製造的電動車來代替目前這些車輛」。

拜登還批評了目前美國政府的採購規定,該規定允許由美國政府購買的車輛被視為美國製造的車輛,即使這些車中包含大量非美國製造的零組件。

白宮未立即回答拜登計畫在多久時間內更換現有車輛,但若要更換車隊可能需要斥資逾200億美元。

根據美國總務署(GSA)的數據,截至2019年,美國政府擁有64.5萬輛汽車,截至去年7月,美國政府車輛中只有3215輛是電動汽車。

官員表示,川普過往的行政命令和關稅以刺激製造業,但未能修改政府機關採用美國製零件的指南或收緊豁免購買外國產品的程序,這是新舊任總統購買美國貨計畫的差異所在。

性別與種族平等

拜登將簽署關於種族平等的行政命令,可能延續並重申歐巴馬時代的規範,指示司法部改善監獄情況,並逐步廢除私人監獄。

其他行政措施,包括強化與原住民部落互動的備忘錄,下令聯邦住房及城市發展部(HUD)改善原民住房品質,並化解對亞裔及亞太裔的歧視。

除了移民政策之外,也可能禁制推翻禁制跨性別者從軍的規範,以及暫時的投票權及判決訴訟等。

白宮新聞秘書沙琪則於26日表示,隨著行政命令正式簽署,之前跨性別從軍者若是因性別認同而遭踢出軍隊,如今可重新申請審核。

沙琪強調,沒有人會因為性別認同而遭軍隊孤立、退伍,或拒絕其重新入伍的申請。任何因為性別認同而遭隔離、離職的跨性別從軍者,將重新審核其案件。

其表示,總統拜登認為美國的力量來自於多樣性,包容各族群讓美國在全球各地都顯得強大。因此,性別認同不該成為服兵役的絆腳石。

事實上,防長奧斯汀日前在提名聽證會上就表態,「只要身體健康、符合服役資格的人,就應獲准入伍」。

氣候變遷

拜登將宣布美國會在地球日當天舉辦峰會,聯合多國對抗氣候危機,同時頒布行政命令,推動一系列「對抗氣候變遷的法規,並將氣候變遷視為國家安全優先要務。」

此命令將重新成立「總統科技顧問委員會」(PCAST),發布備忘錄,呼籲各單位根據科學和證據做決策。

拜登總統的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前國務卿)近日曾批評溫室氣體排放大國之一的中國大陸,認為對方做得不夠。他表示,拜登政府已開始循外交途徑向外國施壓,要求加強因應全球暖化問題。

凱瑞日前與歐洲各國外長進行交談。在川普執政期間對氣候缺乏行動後,他們對拜登政府寄予厚望。

拜登上任僅3天就簽署了至少29項行政命令,包括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提振經濟、改善環保等。這已引起部分共和黨人士不滿,認為他表面是走中間主義路線,實則是推動極左議程。

拜登簽署的行政命令,不少是推翻前總統川普的舊政,例如重返《巴黎氣候協定》與世界衛生組織、撤銷針對穆斯林國家的入境禁令、放寬移民措施等。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指,拜登的就職演說給人中間派印象,但執政上是極左派。

健康照護

拜登將廢除眾所期待、更嚴格的墮胎禁令「墨西哥城政策」(Mexico City Policy),禁止將美國資金用於提供或促進墮胎的外國組織。

拜登還會下令審查川普政府改變向低收入女性提供服務的第10條生育計畫法(Title X)的爭議,該變革要求家庭計畫提供者停止提供或推廣墮胎,才有資格獲得補助。

移民庇護

拜登將簽署關於地區性移民和邊境處理的行政命令,推翻前朝限制庇護尋求者及中美洲難民的作法。

拜登將成立工作小組,致力團圓離散移民家庭;拜登將簽署命令,指示相關單位立刻審查移民是否淪為「公共負擔」,移除障礙並重建合法移民系統的可信度,改善歸化為公民的過程。

以戰略耐心處理對中政策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奇(Jen Psaki)25日表示,美中正處於激烈競爭狀態,北京正在多方面挑戰美國安全、繁榮與價值,美國總統拜登將以戰略耐心(strategic patience)處理此事,也會在未來幾周內,與兩黨國會、國際盟友和夥伴共同商議。

莎奇表示,中國大陸的行動傷害美國勞工、弱化美國頂尖科技發展、威脅盟友和美國在國際組織的影響力;過去幾年來看到中國大陸對內日益威權,對外日益獨斷,北京現在正挑戰美國安全繁榮和價值,在很多方面,美國需要有新作法來因應。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5日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對話會議表示,反對貿易戰、科技戰和脫鉤態度;世界要走多邊主義才能共創雙贏。習近平也在會中提到國際合作應對全球挑戰。

莎奇表示,習近平的呼籲不會改變拜登政府對中國大陸的戰略作法。

莎奇表示,「我們打算以一些戰略耐心處理此事,白宮將在未來幾周內和兩黨國會、國際盟友與夥伴共同商議。」

拜登上任後簽發許多行政命令,推翻或改變前朝政策;對於前總統川普任內對中國大陸採取諸多強硬的限制措施,莎奇並未透露有改變的作法。

華為已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約兩年時間,被問到拜登是否會持續對華為實施嚴格限制,莎奇表示,這也是美中競爭的重點,中國大陸的工業間諜活動、智慧財產權竊盜,和強迫技轉等行為仍值得關注。

莎奇說,美國需要加強防範,包括確保中國大陸為其不公平且違法的行為而負責,確保美國技術不被用於中國大陸的軍力擴建。

莎奇表示,拜登堅定承諾中國大陸公司不得濫用美國資料,美國需要全面的戰略,更系統性的作法,以解決廣泛的問題,目前政府正在針對這些面向進行檢視,將仔細檢視,保護美國的資料與頂尖技術。

有關美國讓中國大陸公司退市、對中國大陸商品施加關稅,和抖音禁令等問題,莎奇說,拜登團隊將就以耐心處理對中國大陸的問題,檢視現行政策,目前沒有進度可以報告。

莎奇表示,對中關係上,拜登將會採取多邊做法與中國大陸交往,包括現行關稅,拜登會確保美國採取的任何步驟都是與盟國、夥伴和國會兩黨議員協調過,對於關稅政策目前沒有更新說法可提供。總統承諾將阻止中國大陸在很多方面的違法行為,

至於抖音禁令,莎奇說,等她和國安團隊討論過後,會再對外報告。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