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苗 拚加速開發

台灣向國際採購新冠疫苗進度不如預期,衛福部將回過頭來,積極與本土疫苗廠討論後續發展進度。台大醫師、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則表示,最重要還是趕快有自己的國產疫苗,且目前不考慮開放自費。

李秉穎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訪問,對於是否會開放武漢肺炎的自費疫苗,李秉穎透露指揮中心曾針對此事討論過,但後來評估若代理商引進,可能因為我國人口數量難以支撐自費市場,因此目前規畫不考慮開放自費。另外對於台灣採購疫苗的速度是否真的比較慢?李秉穎表示目前亞洲國家接種疫苗最快的是新加坡,「但他們是撒大錢,日本、韓國和台灣一樣都是在等疫苗。」

去年年底,疫情指揮中心原本已預定自國外進口約2,00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但陳時中日前坦言,因各國爭搶疫苗嚴重,造成台灣取得疫苗進度恐被延宕。他並表示,針對本土的新冠疫苗廠,會在行政上提供協助,合理扶植國內自製疫苗。

據了解,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近日已安排與高端疫苗、與聯亞生技兩公司高層會面,討論新冠疫苗的二期臨床進度與產能問題;國光近日也要參加食品藥物管理署專家審議會,一旦通過也有機會拿到臨床二期的門票。對此,兩家公司昨日都不願證實會面日期與具體內容;至於國光生技,據了解公司近日已完成食品藥物管理署提出的補件要求, 近日有望參加食品藥物管理署專家審議會,一旦通過也有機會拿到臨床二期的門票。

不過高端疫苗與聯亞生技兩公司都曾呼籲,疫苗進入二期臨床試驗以後,政府應該給業者更明確的採購辦法及採購數量;若政府採購數量不明確,生產疫苗所需的原物料將無從購置,且隨時間施得愈久,原物料價格將愈來愈貴。

至於疫苗要接種到多少比例才會是安全?李秉穎表示,學理上施打率要達60到70%才有足夠免疫力,讓病毒不容易傳播,但新冠疫苗不會消失在地球上,理論所有人都應接種疫苗,他也說若未來想到訪其他國家,若沒有打疫苗可能就無法出國,包括商業人士、奧運選手若要出國都需要打疫苗,將來施打率會影響國內的經濟、外交活動。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