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再發現新變種病毒「B1.5.2.5」 專家憂降低疫苗效力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未歇,各國持續抗疫。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6日11時(台灣16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240萬8243人死於武漢肺炎,至少1億907萬4730人感染。正在對抗新一波變種病毒疫情的英國才剛達成1500萬染疫風險最高的人接種第一劑疫苗的「重大里程碑」,準備展開下一階段接種計畫。然而,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英國又發現武漢肺炎新變種病毒株,且有一組令人憂心的突變,目前已在10國傳播。

該報導提到,根據愛丁堡大學研究,新變種病毒B1525迄今在英國發現23例,傳出病例的國家還有丹麥、美國、法國、澳洲、加拿大,約旦、西班牙,以及非洲奈及利亞與迦納,最初的基因序列可追溯到去年12月在英國與奈及利亞出現的病毒株。新變種病毒在基因組上與先前在英國肯特郡發現的B117病毒株有相似之處,且有一組令人不安的嚴重突變,包括在棘蛋白發生了E484K突變,棘蛋白位於病毒外圍,被認為是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關鍵,南非和巴西的變種病毒都發生E484K突變。

瑞丁大學教授克拉克(Simon Clarke)指出,雖然目前不清楚突變會不會改變病毒的感染機率,或染疫後的病情嚴重程度,但南非變種病毒發生的E484K突變導致病毒對部分疫苗產生一定程度的抵抗力,克拉克認為,直到對變種病毒有更一步了解之前,任何有E484K突變的病毒都應該列為重點對象。而新變種病毒B1525也應該被列為加強篩檢的注意對象。他說:「我們還不清楚這種(新型)變種病毒傳播多廣,但若大規模傳染,可以預測的是任何疫苗接種或以前的接種效果將會打折。」

BBC日前報導指出,英格蘭公共衛生署合作的專家強調,只在少數英國變種病毒上發現E484K突變,在21萬4159起檢測樣本中只有11例。雖然這種突變可能會降低疫苗效力,目前使用中的疫苗應仍可奏效。不過,以色列衛生部14日表示,近期又有兩名染疫痊癒後的患者,二次感染南非變種病毒,類似病例總數已增至3例。外界研判此突變可能影響疫苗產生的抗體無法辨認出變種病毒,導致無法啟動人體免疫系統攻擊殺死病毒。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