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防炒匯新規 今上路

繼年前央行公布糧商炒匯案涉案外銀的裁罰結果,並預告修正「外匯收支或交易申報辦法」,擬對企業國外借款設限,若外界沒有提出需改正意見,新法就會在農曆年後第一個上班日,也就是今日上路。

繼年前央行透過專案金檢,抓到八家糧商來台炒匯,且透過六家外銀違規辦理遠期外匯(DF),據悉,涉案的六家外銀,包括德意志銀行、安智銀行、花旗銀行、澳盛銀行、摩根大通和渣打銀行

今(17)日牛年匯市開紅盤,匯銀主管分析,外資動向、台股表現為最重要的兩大觀察指標。回顧農曆年前,美元指數由弱轉強,加上美債殖利率上漲,讓市場過去一面倒看貶美元的氣氛略有改變,不過,美國祭出大規模紓困方案,將促使市場資金更加充沛,美元未來走勢強弱,仍有待觀察。

此外,為防堵炒匯,中央銀行日前預告修正「外匯收支或交易申報辦法」,擬對企業國外借款設限,若外界沒有提出需改正意見,新法就會在農曆年後第一個上班日,也就是今日上路。

央行規定的每年累積結匯金額,自2003年以來一直是企業5,000萬美元、個人500萬美元,今年首度進行調整,明顯針對「企業國外借款」這一項,主因就是央行發現有企業利用國外借款炒匯。未來修法後,結匯額度不再是「一口價」,央行將針對特殊性質或類別如 企業國外借款,額外訂定承作額度。

至於特殊性質項目會訂定多少額度,央行並未透露,僅表示修法目的是先取得法規彈性,目前正進行銀行申報系統調整,最快今年就可適用新規定。

回顧鼠年匯市9日封關,交易員提早放大假、市場交投冷清,新台幣匯率終場以平盤28.39元報收,總成交量僅7.48億美元。過去一年,新台幣匯率累計升值1.616元,全年升幅5.69%,創下三年新高。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