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疫情結束 數百萬工作也將從此消失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研究報告指出,約有兩成出差從此流失,約兩成勞工今後將變成固定在家遠距上班,工作型態驟變導致飯店旅館業、餐廳、市中心區商店,就業機會驟減

2020年11月間,微軟(Bill Gates)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一席談話曾語驚四座:受到疫情衝擊,半數商務出差及三成辦公室工作將永久消失。華盛頓郵報分析,蓋茲預測如今看來,已不再像天方夜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研究報告指出,約有兩成出差從此流失,約兩成勞工今後將變成固定在家遠距上班,工作型態驟變導致飯店旅館業、餐廳、市中心區商店,就業機會驟減。

麥肯錫研究報告主持人隆德(Susan Lund)指出,零售業及食品服務業的低薪工作,未來幾年將大量縮編。她說,為了協助這些領域勞工因應即將出現的職場生態轉變,必須提供更多短期職業訓練及證照計畫。

華盛頓郵報指出,許多失業勞工面臨的困難是,雖想參加職業訓練,卻因為手頭困難而無法如願,需要接受轉職訓練的勞工可能高達數以百萬計。麻省理工學院(MIT)經濟學者亞瑟(David Autor)估計,疫情期間,自動化設備加速發展,零售業、餐飲業、汽車銷售及肉品包裝廠的職缺,今後將變得越來越稀少。

亞瑟指出,一旦機器人開始上線,就不可能再走回頭路,自動化發展原本就是職場的長期計畫,但新冠病毒危機則讓未來目標提前實現。

報導指出,疫情期間,企業紛紛尋求降低員工人數的解決之道,企業主管在大量裁員之後,改用機器人替代勞工。舉例來說,2020年10月,寵物食品販賣網站Chewy便在賓州亞齊巴德(Archbald)開立旗下第一家全自動化出貨中心,聘用勞工人數與Chewy旗下其他倉儲據點人力相比,僅需要一成左右。

求職網站玻璃門(Glassdoor)首席經濟學者張伯倫(Andrew Chamberlain)指出,接下來職缺將出現大量縮水的領域包括行政助理、人力資源管理、食物服務勞工、美容顧問、寵物美容師、侍者、教授、品牌代言大使、物理治療師、聽力學專家,只有少數職缺在疫情之後,能夠返回原本的工作崗位。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