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領導人承諾向發展中國家增加疫苗供應

G7領導人在視頻會議上將承諾提供給“全球新冠疫苗獲取機制”的資金提高至75億美元,但各國在以何種速度分享疫苗的問題上仍存在分歧

由富裕民主國家組成的七國集團(G7)領導人誓言將向发展中國家增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即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供應,盡管西方國家在應以何種速度分享疫苗的問題上仍存在分歧。

在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周五主持的一場G7視頻會議上,各國領導人將承諾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牽頭的全球疫苗倡議——“全球新冠疫苗獲取機制”(COVAX)提供的資金提高至75億美元。

在這場持續1小時45分鐘的視頻會議上,與會各國同意與发展中國家分享富余疫苗,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承諾為COVAX額外提供40億美元,並立即支付20億美元,這是其就任總統以來首次參加大型國際會議。

此次會議前,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西方國家應該從其現有疫苗供應中緊急調撥至多5%,分配給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基本上還未開始、而中國和俄羅斯正在提議幫助填補缺口的发展中國家。然而,雖然美國增加了其對COVAX的資金支持,但回絕了馬克龍的呼籲——在完成本國國內疫苗接種計劃之前分享疫苗。

一名美國官員在會前對媒體表示:“我們當前的重點是為美國人接種疫苗,在我們這里接種疫苗。”另一名官員稱,拜登已要求政府工作人員研究捐贈“富余”疫苗的選項,前提是“一旦有充足的供應”滿足國內需求。

安格拉•默克爾(Angela Merkel)的发言人斯特芬•賽貝特(Steffen Seibert)表示,德國已同意響應馬克龍的呼籲,為世界其他地區提供更大的支持。“我們與法國總統達成了原則性共識,即歐洲國家將把我們疫苗儲備的一部分提供給目前尚未獲得多少疫苗的較貧窮國家。”

約翰遜也敦促各國領導人加大努力,幫助发展中國家接種疫苗以抗擊疫情,並支持一項針對未來新出現的疾病爭取在一百天內研发出疫苗的新目標。約翰遜將於6月在康沃爾主持G7峰會。他表示,如果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區無法獲得充足的疫苗供應,西方國家給本國公民接種疫苗便“毫無意義”。

英國訂購的各種新冠疫苗總數已超4億劑,這意味著所有英國成年人都接種完後將有很多疫苗剩下。一位英國政府官員表示,該國超半數的富余疫苗將提供給COVAX。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對G7表示,歐盟將把對COVAX的資金支持增加一倍,至10億歐元。他表示,如果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區無法獲得充足的疫苗供應,西方國家給本國公民接種疫苗便“毫無意義”。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