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G7外交首秀領導人聚焦新冠、貿易和中國

《路透》報導,七國集團(G7)領導人19日尋求展望新冠大流行後的前景,通過自由貿易重建其遭受重創的經濟,並對抗中國的“非市場導向”政策。七國集團的經濟總量佔全球經濟近一半。

美國總統拜登和意大利總理德拉吉在英國首相約翰遜主持的七國集團在線領導人會議上首次亮相。

各國領導人呼籲加強對未來疫情的防禦,包括探討一項全球公衛條約,但重點是綠色復甦-就在同一天,美國重新加入了巴黎氣候協定。

約翰遜在會議上表示,就業和增長是我們在這場疫情之後所需要的。

一份官方公報表示,七國集團將支持開放經濟,「數據可信地自由流動」,並致力於「一個現代化、更自由、更公平、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

七國集團領導人還支持日本在今年夏天舉辦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承諾。

他們表示,將「就解決非市場導向的政策和做法採取的集體行動相互磋商」,這顯然是指中國。

但七國集團的基調明顯是合作和共同的-拜登試圖傳遞一個信息,即在川普實施了四年的「美國優先」政策後,美國重新融入世界和全球機構。

各國領導人承諾向COVAX(向較貧窮國家提供新冠病毒疫苗項目)提供數十億美元。

七國集團並表示,新冠疫情讓世界需要加強對未來全球衛生安全風險的防範,G7將繼續支持我們的經濟,以保護就業,支持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性複甦。

雖然拜登把中國描繪成美國“「最嚴重的競爭對手」,但中國祇在公報中被提到過一次。

由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和加拿大組成的七國集團的國內生產總值總和約為40萬億美元,略低於全球經濟的一半。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