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堅持立法要求支付新聞費用,臉書讓步將解除封鎖

澳洲一名資深議員今天表示,儘管澳洲政府強制Alphabet Inc旗下谷歌(Google)及臉書公司支付費用予新聞媒體的法案引起這兩大科技巨頭反彈,政府仍不會妥協。而澳洲總理莫里森 (Scott Morrison) 周六 (20 日) 表示,在 Facebook 禁止澳洲用戶分享新聞而導致緊張之後,目前已經重回談判桌

路透社報導,臉書公司(Facebook)強烈抗議相關法案,並於上週斷然封鎖平台上所有新聞內容,以及多個州政府和緊急部門帳號。澳洲參議院預計今天對這項法案進行辯論,其中最資深議員之一表示,不會做出進一步修正。

澳洲財政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向澳洲廣播公司(Australia Broadcasting Corp)表示:「按照現況來看,這項法案能取得適當平衡。」伯明罕指出,這項法案現行形式確保「澳洲新聞組織產製的新聞內容能夠且應該被支付費用,並透過公平且合法的方式執行」。另外他也強調,臉書沒理由不能效法Google。

Google和臉書雖對這些法令抱怨連連,但Google上週做出讓步,與幾個澳洲最大媒體簽下協議,包括一份與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旗下新聞集團(News Corp.)簽訂的全球協議。

臉書代表今天拒絕對立法一事置評。眾院上週通過這項立法,該法案在參院也獲得多數議員支持。

另一方面,臉書上週槓上澳洲政府,持續封鎖平台上的新聞內容。澳洲衛生部今天宣布,未來將不會在臉書上投放廣告。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昨天表示,衛生部仍將付費宣傳疫苗接種,只是不會在臉書上宣傳。據法新社消息,澳洲將開始推廣新上路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接種活動,公眾宣傳費用近2000萬美元,目的在促進民眾接種,並對抗氾濫的反疫苗陰謀論。

面對澳洲政府強硬的態度,最新消息指出,臉書已與澳洲政府達成協議,將恢復讓澳洲用戶瀏覽和分享新聞。臉書紐澳地區總經理伊斯頓(William Easton)23日發出聲明表示,未來幾天內,會解除對在臉書澳洲平台上分享新聞的限制,並說「對澳洲政府已同意許多改變和保證能解決我們的核心問題,感到滿意」。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