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擔心 高通膨傳產出走

經濟部昨(27)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臨時會,決議針對用電大戶調漲電價,整體平均電價漲幅為8.4%,產業用電大戶漲幅更高達15%;學者分析,這將產生兩大衝擊;首先,工業電價大漲,勢將推升物價、加劇通膨、影響股市基本面,且衝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恐無法「保3」。

其次,工業電價大漲,毛利偏低的傳統產業勢將因電價而考慮出走台灣;留在台灣的,只剩下像台積電這樣的高附加價值產業。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這次的調漲幅度比預期來的高,雖然民生用電上還是有所差異,但如果單看工業用電的漲幅15%有點偏高,雖說台灣電價跟全球其他國家相比還是偏低,但工業用電的占了總用電量的57%,電價調漲確實有助台電弭平虧損,但對於工業而言是滿大的成本支出。

在通膨方面,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梁啟源則是表示,電價調與不調都存在著公平性的問題,若是不調漲物價也是會一直上漲,因此逐步地上調才是比較好的做法。

若以民生用電來看,目前每度電價還不到台電成本價3元,而工業用電雖已經調到與成本差不多;吳大任認為,但這樣的大幅度上調,意味著政府對於台灣下半年整體經濟偏向樂觀,但他個人卻感到悲觀。

吳大任也說,台電虧損是事實,畢竟台電是國營事業,持續的虧損對民眾也是一種成本支出,但面對美國已展開升息循環,全球通膨危機,政府這時候大幅度的調漲電價實在不太好。他直言,下半年台灣整體經濟成長率能否「保3」都還有疑慮。

在產業發展面,吳大任說,確實「節能減碳」是全球的趨勢,以往台灣都是靠犧牲環境支持經濟發展,未來為了要能把產品銷售到世界各國,各產業勢必也要進行減碳動作。但要留意,電價上漲後工業生產成本增加,除了像台積電這類有高附加價值的產業能夠負荷外,其餘毛利偏低的傳產就會產生巨大壓力,勢必也會考慮出走台灣。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相關新聞

ETF推廣史無前例的成功,成為國人瘋狂追買的標的,立委注意到網紅亂吹牛推波助瀾的亂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指出,...
今年起排碳有價,首場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昨天登場。台灣環境規畫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媽媽氣候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
工程會副主委葉哲良透露,在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2026年正式上路前,預計推出八大類公共工程減碳指引,從設計端就要求減碳,...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