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通膨率 今年最壞上看2.5%

俄烏戰事國際能源價格飆升,帶動通膨率雪上加霜,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4日表示,用「最差的情境」來看,若油價漲至每桶128美元,預估影響我國GDP成長率0.37個百分點;若油價到年底漲3成,將推升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0.6個百分點,代表通膨率很可能突破2.5%。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4日邀財經首長針對「俄烏戰爭影響全球能源與原物料供需,對我國之衝擊與政府因應之道」進行報告。會中朝野立委關注俄烏戰爭對台灣經濟影響,尤其美英宣布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外界關注其他國家是否跟進;龔明鑫表示,目前其他國家還沒有宣布同樣措施,俄羅斯也說已下訂合約「要賣的會繼續賣」。

不過,龔明鑫指出,根據國發會估算,「最糟最糟情況下」,若油價都維持在每桶128美元,與央行估計很一致,將影響GDP約0.37個百分點,但據國際研調預估,以同樣情境假設,全球GDP將受到0.6至1個百分點的影響相比,台灣影響相對較輕微。

至於物價影響,依主計總處預估,當原油價格上漲10%,會推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0.2個百分點,若石油上升30%,反映至台灣CPI就是0.6個百分點。龔明鑫指出,如此一來,全年CPI年增率可能會增至2.5%,「但台灣物價與全世界相比仍屬溫和」,若後續配合央行貨幣政策調整,對物價衝擊或許會更小。

立委關切台灣是否面臨停滯性通膨,龔明鑫表示,台灣不會有停滯性通膨的問題,國發會和央行估計差不多,經濟影響受衝擊程度落在0.3至0.4個百分點之間,以主計總處預估的4.42%來說,即使受抑制,會落在4%邊緣,且即便成長受抑制,4%左右的成長率在全世界還是非常好。

另主計長朱澤民14日在立院也表示,通膨要看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多少、漲多久,若油價漲幅10%,台灣經濟成長率可能會下降0.1個百分點。以目前油價政策,若漲幅超過一定比例,中油會吸收。目前通膨率估計台灣是1.93%,五月份會重新預估,央行本周也有預估。他說,原本估計第一季GDP成長3%,目前看來這數據也許可以達到,但因國際油價上漲影響,今年CPI有可能超過2%。央行書面報告也顯示,今年布蘭特油價由主要機構2月預測每桶83美元漲至110美元,估計可能使國內今年通膨率增加0.5至0.7個百分點,這讓主要機構多預測台灣今年CPI年增率將逾2%。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