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醞釀3兆美元新支出計劃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據兩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將考慮其高級顧問提出的一項計劃,即通過增加政府支出,向美國經濟中再投入約3兆美元,主要投資於基礎設施、清潔能源和教育方面,它將意味著拜登經濟議程的第二階段。

這項財政計劃將為美國經濟提供額外支持,並將貼合拜登在2020年總統大選中作出的承諾,即解決美國經濟中的一些重大結構性缺陷。預計其中部分資金將來自針對富裕家庭和美國企業的增稅。

上述計劃將標誌著拜登雄心勃勃的經濟議程的第二階段。此前,美國國會批準了一項1.9兆美元的刺激計劃,向疫情期間的美國家庭提供緊急援助。

拜登的顧問們最近幾周將注意力轉向基礎設施和教育投資計劃,預計本周將向總統提交更詳細的提案。知情人士表示,拜登尚未認可任何具體措施,一切都尚無定論。

「拜登總統和他的團隊正在考慮一系列可能的選項,針對如何把資金投入到工薪家庭,並改革我們的稅法,以獎勵工作、而非財富,」白宮發言人薩琪說,「這些討論仍在進行中,所以任何關於未來經濟提案的猜測都言之過早,不能反映白宮的想法。」

拜登此前曾表示,他希望最早於2月推出規模達數兆美元的投資計劃,但這一目標很快被擱置到一邊,原因是白宮官員和國會議員都把注意力放在通過1.9兆美元的新冠刺激計劃上。

民主黨在參眾兩院都只佔有微弱多數席位,想要在國會通過新一輪大規模支出計劃,可能要比通過新冠刺激計劃困難得多。

雖然國會山的共和黨人常常表示有興趣批準更多的基礎設施支出,但他們對增稅和其他國內支出提議並不感冒。

拜登曾在總統競選期間提議將企業稅稅率從21%提高至28%,並提高針對年收入超過40萬美元者的個人所得稅。

共和黨籍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22日猛烈抨擊了白宮正在醞釀的投資計劃,稱其為「暗藏大規模增稅和其他扼殺就業的左翼政策的特洛伊木馬」。

麥康諾隨後回顧了前總統川普的經濟政策,稱這些政策在疫情爆發前那段時期產生了更好的效果。

「(那一時期)底層收入群體的工資增長速度快於頂層群體。失業率處於歷史低點。美國工人很搶手,他們獲得了相應的報酬,」他說,「要創造有利於工人的繁榮,並不需要讓『大政府』的政客或大僱主來微觀管理經濟的每一個方面,以迎合自由主義的潮流。」

《紐約時報》最先報導稱,拜登的經濟顧問或在本周內向總統提交一項規模3兆美元的投資計劃,並指他們正在考慮將該計劃分為兩項獨立的方案。

第一項方案將聚焦傳統基礎設施和清潔能源投資,而第二項方案將圍繞兒童護理和教育投資,包括為普及性的學前教育課程和免費社區大學提供資金。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