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角力 歐盟32年來首次因新疆問題制裁中國

拜登政府與中國官員在阿拉斯加激烈交鋒數天後,美國於本週一對中國高級官員實施制裁,這是懲罰北京侵犯以穆斯林為主的維吾爾少數民族人權(美國官員稱其為種族滅絕)的多國舉措的一部分,美國採取行動數小時後,歐盟、英國和加拿大也同時做出相同決定,加深華盛頓和北京的緊張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22日至25日前往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外長會議,並且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等官員會面,布林肯針對「北約2030」、氣候變化、疫情、資訊安全以及中國與俄羅斯等議題提出討論,並對外展露出美國希望聯合西方陣營,抗衡老對手中俄的姿態。

值得注意的是,歐盟外長會議在此同時宣布,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四名中國官員以及新疆公安局,這是歐盟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之後,首次制裁中國。由於歐盟已有長達32年未有制裁中國動作,加上中歐在2020年12月底才方達成投資協定,使東西兩大陣營的對立更受關注。

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週一在一份聲明中說:「在日益受到國際譴責的情況下,中華人民共和國繼續在其西部新疆地區犯下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他還說:「美國再次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結束對以穆斯林為主的維吾爾人以及新疆其他少數民族和宗教少數群體成員的鎮壓,包括釋放所有被無端關押在拘禁營和拘留設施的人。」

在歐盟宣布制裁中國後,中國隨即進行反制。中國外交部22日表示,歐方此舉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中歐關係。中方宣布,對歐方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利益、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資訊的十名人員和四個實體實施制裁,相關人員及其家屬被禁止入境中國內地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他們及其關聯企業、機構也已被限制同中國進行往來。

中國外交部並敦促歐方認識到錯誤的嚴重性,反躬自省,糾正錯誤,不要再以「人權教師爺」自居,不要再玩弄虛偽的雙重標準,不要再四處干涉別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中方將做出進一步堅決的反應。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