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與美國簽署「台美海巡合作暸解備忘錄」

大陸《海警法》今年2月生效,引起周遭鄰國強烈疑慮。台灣、美國今天將在外交部簽署「台美海巡合作暸解備忘錄」,由外交部長吳釗燮、海委會主委李仲威、海巡署長周美伍及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共同宣布。由於蔡政府上台後,海巡署快速往「第二海軍」方向轉型,加上海委會、海巡署相繼由海軍接掌,軍方色彩愈來愈濃,合作備忘錄似乎讓過去只做不說的軍事合作檯面化,也讓雙方準軍事同盟有了想像空間。

大環境政策改變 指向大陸《海警法》

惟據了解,台美間向來就有海巡合作,這次簽署意向書是因「 大環境政策改變」,才首度把過去檯面下的合作公開化,包括議題制度化、項目明文化,無涉艦艇「協防」。現階段台美海巡的合作項目,包括海上救難互助、美教官來台協訓戰技、海域水文情報交流,及我海巡人員赴美海岸巡防防衛學院受訓等。

大陸《海警法》授權海警在「中國管轄海域」動用武器,該法2月1日實施後,陸方海警曾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在釣魚台列嶼周邊水域對峙。美日外交、國防部長日前在東京舉行「2+2會談」時,同意於包括釣魚台在內的西南群島周邊舉行演訓。官員表示,我正密切觀察對岸是否藉由結合民兵船引起爭端再據以強力執法,並監控中共海警及船舶動態。

海上救難等交流 制度化、明文化

對中共「灰色衝突」手法,我方規畫為期10年的「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預計打造逾100艘艦艇。去年底以海軍沱江艦為基礎,改良設計的首艘安平級巡防艦「安平艦」交船,預留發彈槽空間及管線供雄二、雄三飛彈使用,即被視為「第二海軍」邁進一大步。

當時蔡英文總統致詞強調,「安平艦」納入海軍部分設備,具有「平戰轉換」的特性,必要時能立刻轉換成國防的重要戰力,這代表在加強海巡執法能量的同時,國防力量也更強化。

而美國海岸巡防隊火力更加強大,又被稱第五軍種。2019年3月海巡艦伯索夫號(Bertholf)和海軍驅逐艦柯蒂斯魏柏號(Curtis Wilbur)一起航行通過台灣海峽,使北京更不爽,批評海巡艦穿越台海等於「把中國與台灣分開」。不具名軍方人士說,伯索夫號是緝私艦,是近年美海岸防衛隊艦隻第一次經過台海。

美岸巡隊火力強大 又稱第五軍種

知情人士指出,海巡署與美國海岸巡防隊本就有許多交流合作,且比軍方交流更不受限。例如美國海岸巡防隊開設的「國際海事官員班」常邀請海巡署官員赴美受訓,還大方拿出中華民國國旗;美方也會派特勤教官來台進行海上登檢等戰技示範課程。情報交流、海上救難互助也是重點合作事項。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