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60城亞裔怒吼 30年首見

全美約六十個城市廿七日舉行反對仇視亞裔集會,除了亞特蘭大,還包括紐約、舊金山、洛杉磯、芝加哥、底特律、波特蘭等。洛杉磯數百名亞裔在韓國城示威,參與遊行的台灣僑民說,卅年來第一次看到亞裔如此團結。

策畫各地示威的反戰反種族主義團體「ANSWER聯盟」代表張茱迪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這一年來,仇視亞裔的暴力行為愈來愈激烈」。

張茱迪將仇視亞裔情緒飆升,歸咎於將中國視為威脅的政治語言。她告訴法新社:「我認識的每一個亞裔人士都受到騷擾或攻擊。我們被唾棄、辱罵、怒視,人們看到我們還會躲開。」

亞特蘭大三家按摩水療館十六日發生血腥槍擊案,造成八人喪命,其中六人為亞裔女性。在亞特蘭大,示威者揮舞的標語寫著「別再把中國和中國人妖魔化!」另外有標語寫著「向反亞裔種族主義恐怖行為說不!」

華府唐人街有百人示威,高舉標語寫著「我不是病毒,也不是敵人,而是華裔美國人。我愛自己的種族背景」。

《中央社》報導,洛杉磯韓國城奧林匹克大道五百公尺的路段上聚集數百名各族裔人士,高喊「停止仇恨亞裔」。遊行終點的舞台前,韓裔青少年敲打傳統大鼓,伴隨全場歡呼,人群中各色標語出籠,可看到中華民國國旗。

代表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洛杉磯分會到場的副會長吳兆峯拿標語表達「台灣人支持停止仇視亞裔」。他說,自小移民美國卅多年來,第一次看到亞裔如此團結。

《中國時報》報導,在賓州費城,數百人聚集在富蘭克林廣場,手持「不再沉默,停止暴力」、「共同反對種族暴力」等標語,高喊反歧視口號。活動主辦單位批評,主流媒體報導中美關係和新冠疫情的方式,助長了美國國內的反亞裔情緒。伊利諾州芝加哥市也有超過65個亞裔美國人組織參與抗議活動。這些組織向政府提出5大要求,包括保護唐人街的安全、設立歧視行為舉報網站、立法保障亞裔權益等。

中國駐美使館也特別提醒在美公民,務必加強安全防範,警惕針對亞裔的歧視和暴力。遭遇此類情況務必保持冷靜,妥善應對,儘量避免發生口角和肢體衝突,確保自身安全。如遇暴力行為和安全威脅,可立即撥打報警、求助電話。

自疫情爆發以來,美國亞裔遭遇的仇恨犯罪大增,雖然總統拜登設法支持亞裔,包括禁用中國病毒等說法,但亞裔民權人士認為,美國與中國衝突擴大,恐怕會助長仇視亞裔情緒,針對亞太裔的仇恨事件更會增多。

蓋洛普三月民調顯示,有四成五美國民眾認為中國是美國當前最大敵人,相形之下一年前只有兩成二;視俄國為最大敵人者僅有兩成六。民權組織「亞美公義促進會」執行長楊重遠說,與外國發生地緣政治緊張,經常引發美國國內社會強烈反應,對亞裔社區尤其如此。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