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南海練兵 台應設法降溫

編按:

大陸遼寧艦航母編隊及美軍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艦機於11、12日在台灣南部海域密集活動。兩艘航母主艦最近距離約在400至700公里左右,位於雙方航母作戰半徑內。此外,美中台三方戰機在台灣西南空域頻頻較勁,雖說不見得是針對台灣,重要的是,此等惡性循環的軍事對峙不利台海兩岸尋求和解,蔡政府要設法降溫。

中美航母近距離 只隔400公里

衛星照顯示,大陸遼寧艦航母編隊及美軍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艦機於11、12日在台灣南部海域密集活動。遼寧艦於10日一路經巴士海峽到達高雄外海後,往海南三亞方向前進;羅斯福號則是一路沿著菲律賓西邊北上,而後於12日經巴士海峽離開南海。兩艘航母主艦航行期間的最近距離約在400至700公里左右,位於雙方航母作戰半徑內,這是近年來中美航母編隊已知的最近距離。

中美機艦於11、12日在台灣南邊、東沙、菲律賓北部的巴士海峽海域活動頻繁。國防部公布的資訊顯示,12日共有25架共機在台灣西南方活動,分別為2架運8反潛機、1架空警500預警機、4架殲10、14架殲16、4架轟-6K;衛星照12日也拍到長度達170公尺,疑為美軍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艦的不明潛艦,在周遭南海海域上浮活動。

根據10至12日衛星照所拍到遼寧艦與羅斯福號定位,及其移動航跡測算,中美航母的最近距離僅在400至700公里之間,這是中美航母編隊近年來所公開已知的最近距離,且兩艦皆位於對方作戰半徑之內;曾有報導指出,美國航母作戰半徑,平均約在1100公里以上。遼寧艦作戰半徑則約為800公里。

此外,衛星照也拍到,山東號航母12日時仍位於海南三亞基地,075兩棲突擊艦則離開了原本泊位,疑似準備讓遼寧艦進駐,055萬噸驅逐艦則出海演練。

大陸近期軍演頻繁,大陸央視也於13日罕見即時公布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派遣空警-500預警機於11至12日在台灣西南海域進行高強度晝夜偵察預警訓練畫面。

遼寧艦行經台海周邊 中美台三方軍機凌晨空中較勁

大陸海軍遼寧號航艦日前經過宮古海峽,行經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加上美國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本月4日也是今年第三度進入南海,使得台灣周邊空域近日也「不大尋常」。今天凌晨4點多,大陸軍機以多批次多空層方式侵擾我方西南空域,我方戰機也立刻升空前往監控、驅離,剛好美軍也有一架EP-3C偵察機在該處空域內,形成「中美台」三方戰機在同一空域互相較勁的狀況。

《台灣西南空域》統計,中共軍機本月累計進入我空域6天,本月廣播驅離紀錄共計17次。2021年至今累計進入我空域81天,廣播驅離紀錄共計227次

實際上,遼寧艦航母編隊在經過宮古海峽進入台灣周邊海域訓練當天,中共軍機就出現10架次在台灣西南空域。

大陸官方表示,這是遼寧艦航母編隊跨區機動訓練常態化路線:經宮古海峽進入太平洋,而後經菲律賓海,進入巴士海峽,在台灣東部海域展開訓練。

巧合的是,美海軍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4月4日經由麻六甲海峽進入南海活動。這也是羅斯福號今年來第三次進入南海活動。此次遼寧艦航母編隊經過台灣附近後,是否會與羅斯福號航母群在南海「同框」,也引發關注。

日本防相與美印太司令會談 確認台海和平重要性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戴維森今天在日本防衛省會談,兩人確認維持台灣海峽和平與安定的重要性。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岸信夫與戴維森(PhilipDavidson)今天在防衛省舉行會談,兩人針對中國動向、東海及南海局勢交換意見,確認了維持台灣海峽和平與安定的重要性。兩人都認為,為了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美日有必要持續合作。

岸信夫與戴維森都同意美日應藉由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聯合訓練加強遏止力與因應能力。會談時,兩人也討論如何因應北韓開發彈道飛彈的問題,認為美日應合作。

戴維森表示,美日同盟是地區和平與安定的基礎,對於美日同盟今後的發展感到樂觀。岸信夫強調,美日國防合作已急速深化。岸信夫感謝戴維森為區域和平與安定、美日同盟發展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

戴維森在會晤岸信夫之前,先與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山崎幸二舉行會談。戴維森近期之內將卸任,此次訪日是為了前來接受日本政府頒贈勳章。

台應設法降溫

美中台三方戰機在台灣西南空域頻頻較勁,雖說共機已較過往直接逼近台灣海峽中線的作法退縮不少,也不見得是針對台灣,然而共機擾台卻讓蔡政府得以持續炒作抗中話題。更重要的是,此等惡性循環的軍事對峙不利台海兩岸尋求和解,北京當局應三思對台軍事脅迫是否與其爭取台灣民心的策略背道而馳。

對南海周邊國家來說,美國是打造二戰後南海秩序的既定大國,而中國是新興挑戰者,其民族主義濃厚色彩的戰狼外交確實已激起各國的戒心,現行「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的政策能否安撫北京尋求大國地位的強烈企圖心,與中美競合結果及區域和平穩定息息相關。

大陸調派航母群進入南海的主權爭議水域,除了測試美國拜登政府尋求結盟以抗衡中國的外交作為是否轉換成實質軍事合作,另外就是凸顯其不畏戰以捍衛南海主權的決心。誠如許多觀察家所言,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已明顯不滿足於美國主導的國際政治現狀,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的「中國人尊嚴論」只是初試啼聲,現在以壓迫性的軍事行為試探美國底線才是主菜。

日前美日2+2會談的聯合聲明首度公開點名中國違反國際秩序,更強調「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印證了拜登政府有意正面迎擊中共的挑戰,連向來避談台灣的日本都表達關切,顯然台灣安危已成了美國對印太地區安全承諾的重要指標。

然而,美、日等國關切台灣安全,不代表就一定有以實際行動反制中共武力威脅台灣的意願,後續還需觀察,這是蔡政府應務實看待之處,切莫因美方有意放寬美台官員互動的限制,就誤以為拜登政府開綠燈了。

別忘了,楊潔篪說「中國人不吃這一套」、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近日也提醒日本外相不要逾越紅線,暗語就是對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堅持無可妥協,台灣又是重中之重的議題。換言之,大陸可為了兩岸統一付出任何代價,但美、日等國願意付多少代價呢?

對於中、美將南海及台海當成練兵場,在南海議題上難置喙的台灣總該設法為兩岸對抗態勢降溫,至少要做到消弭敵意不挑釁,促使北京思考在台海遞出橄欖枝的可行性。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