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達標」 仍未列匯率操縱國

美國財政部昨(16)日公布匯率報告,未點名任何貿易夥伴為匯率操縱國,即使瑞士、台灣和越南已達到被貼上該標籤的門檻。對此,中央銀行官員回應,美國財政部這次做法比較特別,會持續與美國溝通。

央行表示,美國未指明操縱國,除反映台美雙方持續維持良好溝通外,亦反映葉倫(或拜登政府)的考量較周延。

財經官員指出,美國這次沒有將任何國家列為匯率操縱國,顯示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不是完全按照標準、死板板的做出決策,對於這次結果,確實有些出乎意料。

央行總裁楊金龍上(3)月11日在立法院報告時坦言,美國匯率報告三項指標,台灣已全數達陣,確實可能在4月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楊金龍不忘強調,美中貿易爭端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屬特殊情況,央行將向美方反映,這三項標準,不太適合用來衡量當前貿易對手國的經貿及匯率政策。

楊金龍先前表示,台灣被列匯率操縱國「不必太過擔心」,台灣對美大量出超是因美國有需求,而不是匯率的關係。

此外,財政部點名中國的匯率干預、外匯政策、央行與國有銀行的外匯活動,以及離岸人民幣市場活動情形,敦促中國提高相關透明度。

財政部這次將中國、日本、南韓、德國、義大利、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續列匯率操縱觀察名單,與去年底的報告相比,新增愛爾蘭與墨西哥。

這份報告指出,美國將與越南、瑞士和台灣聯繫,同時也會更全面評估新冠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以更準確判定是否涉及干預貨幣市場,杜絕不公平貿易競爭優勢。

依據2015年「貿易便捷化暨執行法」規定所定三項標準,台灣在去年的報告中符合兩項,被列入觀察名單;今年不僅三項標準都超過,還有增長趨勢。

根據上一次的報告,台灣與美國貿易順差達230億美元,超過美國訂出的200億美元標準。今年報告指出,貿易順差額急遽增加到300億美元,這是包括半導體等設備出口增加所致。

有關經常帳順差,美國標準為3%,最新報告指台灣的經常帳貿易順差佔去年GDP的14.1%,自1987年以來最高。(去年報告時為10.7%)

至於第三個標準「持續單向干預匯率且買入外匯金額超過GDP比重2%」,財政部今年的報告指出,台灣披露去年外匯淨購買額為391億美元,相當於GDP的5.8%,下半年就買了352億美元,相當於GDP的5.3%,尤其是11月和12月的干預特別明顯。

從更廣泛的角度來看,美國財政部建議台灣考慮推動降低居台灣儲蓄率(佔GDP39%,居世界之冠)與投資率(占GDP22%)差異的政策,包括推動促進消費的財政計畫。

彭博報導,這份報告顯示,拜登政府在國際匯率政策上,走的是較不對立的路線,相形之下,川普政府給中國等國家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並無效果,反而激起泛政治化的顧慮。

台灣的財經官員表示,顯示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不是完全按照標準、死板板的做出決策,對於這次的結果,確實有些出乎意料;台灣中央銀行官員說,美國財政部這次的作法比較特別,會持續與美國進行溝通。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