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是加入TPP的成功關鍵

要進入TPP,首先要了解加入TPP必須取得每一個成員的同意。我目前業已獲得美國及日本公開表示歡迎我參與TPP之意願。但針對其他成員國準備說帖,營造友我氛圍,加強良好雙邊關係,以爭取各國支持,這需要下很大功夫準備。

其次,TPP和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TIP)是美國的大戰略。但是在貿易大國中,惟有中國被排斥在外。甚者,TPP將構建新貿易規則。在WTO協定生效的18年前,網路尚不發達,新興經濟體的發言權仍然很小。環境、勞動、投資、政府採購、技術標準以及國有企業地位等領域過去都沒有共同規則,貿易問題很多。隨著世界的改變,美國希望主導建立新的規則。只有搶先團結更多夥伴、建立起具有實際效果的多邊協定,才能主導貿易規則的新標準。中國已有體認若被排斥在TPP之外,不僅影響出口,還影響外資在陸設廠的計畫,因此現已有積極參與TPP的聲音。可是中國若想加入,台灣就有可能又被排在其後面,如當年兩岸加入WTO的順序安排。因此我必須審時度勢,注意發展,掌握機會。

不過,在大國博弈中,外在因素不是我們能夠影響的。我們更應在內部做好準備,一旦有契機,馬上可以順勢而為。不要缺乏準備,錯過好的機會。因為TPP標榜為高品質及高標準協定,所有部門均須納入,議題範圍超越WTO,並納入超出傳統自由貿易協定的新興議題。缺乏準備,可能動彈不得。

未來要對等開放市場給別國,產業衝擊不可避免。這其中有麻煩的農業議題,例如我國不但有約71%的農產品仍有關稅,平均關稅亦達16%左右,稻米、香菇、花生、液態乳亦有關稅配額或特別防衛措施,加入TPP後勢必取消關稅及非貿易障礙,造成大量國外農產品叩關,而美豬的開放與否又被認定是台灣自由化決心的展現。以含瘦肉精美豬進口而言,不僅會對我國畜牧產業帶來影響,亦會對食品安全產生疑慮。服務業部分,可能會被要求開放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等專業。具爭議的智慧財產權、國營企業、容許投資人向地主國提起投資爭議訴訟等課題,也都不可避免要被挑戰。政府更要解除不必要的管制措施,例如修正外人投資條例及企業併購法等,以建立符合國際規範的貿易環境。

這些準備工程相當浩大,有些表面上屬於經濟議題,其所牽涉的部會卻很多。過去講到跨部會,經常跨了部會,什麼都不會。因此,行政團隊必須要充分溝通,提出解決配套措施。談判過程也應全程與立法院互動,避免要立院事後不甘願背書的窘境。

除了政府本身,政府與民眾的溝通更是重要。據報載,為了推動台灣加入TPP,不再重蹈「黑箱疑慮」,經濟部國貿局將成立「TPP溝通辦公室」,負責向社會大眾說明什麼是TPP、TPP對台灣的影響,以及政府為了加入TPP的準備工作。TPP溝通辦公室將著重於年輕朋友族群,並且依照產業別、公協會、公民團體及一般民眾等不同目標,進行說明與回應。

我認為不同於過去的溝通方式,政府應該打破以廣播、電視、研討會、說明會、公聽會等過去傳統溝通的管道,靈活運用網路的臉書、LINE等社群媒體管道或具有創意的網路平台,讓民眾有更多的管道與機會可以接受政府資訊。

「TPP溝通辦公室」更應作成一個大溝通平台,除了有效蒐集、整理,展示社會賢達、學者專家以及各政黨智庫的相關意見,並要加以回應。政府也要鼓勵任何問題都可以到平台發問,甚至嗆聲。而回答的不是只有談判辦公室或經濟部負責官員,而是各部會相關局處,只要是相關業務都應該上平台說明,作有效溝通及政策辯護。最終才能達成政府資訊透明,減少雜音,杜絕黑箱的疑慮。

林建甫

台灣大學經濟系學士與碩士學位,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經濟學博士
經濟學者,專長為計量經濟學、財務金融學,為台灣大學名譽教授,曾任台灣大學經濟系系主任,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中國國民黨員,曾任中國國民黨十九全黨代表,台灣競爭力論壇發起人之一。
研究專長為經濟分析、計量經濟、財務金融、統計實證。

相關專欄

短視頻TikTok、YouTube Shorts、Instagram Reels等,已成為現代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24 大選結果已經確定賴蕭配勝選,恭喜綠軍再次的勝選。但是接下來政府要面對的三大經濟問題:兩岸經貿、勞保破產、缺電,...
最近因為台灣出口連11黑,有學者認為這是大幅度衰退,而且將此與2022年1月1日起開始施行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連起來,...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暨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於《工商時報》撰文指出,去(2020) 年疫情困擾美國,各項表現荒腔走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