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會:台灣供電不穩 須馬上處理

台灣美國商會昨發布「二○二二台灣白皮書」,副會長吳王小珍表示,商會認為台灣有三大急迫性問題,首先是能源,要有安全及穩定的能源供給,這不僅已是必須馬上處理的問題,也成為會員「愈來愈擔心的議題」;其次是人才和勞動市場重組;最後是在安全情況下開放邊境以及重啟商務活動,因為別的國家走得很快,如果台灣一直因為邊境管控變成障礙,會失掉很多投資機會。

我國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關於電力的韌性問題,也是經濟部正在改革進行事項,包括電網韌性、再生能源的搭配儲能設施等;也會邀請美國商會來做進一步的說明,了解政府建設情形。

此外,日前又傳出共機擾台,高盛集團也提到兩岸緊張局勢升至近十年來最高,在被問到美商是否關切台海安全議題與投資計畫會否受影響時,美國商會執行長魏立安說,現在是台灣正面發展的黃金時機,但也面臨經濟、地緣政治或防衛、安全問題等逆風,商會的任務是扶持五三五個會員在台灣經商,支持會員為營運所做的決策與打算,而會員做一系列決定時都會考慮到外在情勢變化。

魏立安指出,既有和潛在的外國投資人都注意到全球和區域情勢,據以投資評估,美國商會不會越俎代庖,但相信會是企業做投資決策時首要關注議題。美國商會希望台灣海峽維持和平穩定,因為這絕對有助美商的利益和台灣經商環境,商會也會全力支持可確保這個目標所做的努力。

吳王小珍指出,美國商會廿六個委員會今年提出九十六項議題,而審視去年提出的八十七項議題,只有五項列為「已解決」,不到前一年度的一半。被評為「有具體進展」的建議也從廿三項減少為十三項,委員會覺得今年的結果「不是特別好」。她說,台灣在這個特別重要的當頭,希望腳步不要遲疑,要付出雙倍努力,抓住這個黃金時期。

針對今年商會白皮書關切議題,國發會表示,包括確保穩定能源供給、促進永續未來、改善勞動市場及邊境防疫等,均是現階段政府施政重點。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在台美關係奮起轉進的關鍵時刻,商會擔負角色更顯重要,期盼透過商會支持,達成台美貿易協定簽署目標。

在能源問題方面,吳王小珍表示,經過三月的幾次停電,顯示供電穩定已經不是隱憂,而是需要馬上處理的問題,因此政府要把再生能源或電網的持續性快速更新和動作,並提出清楚的誘因,促使供應商能盡快在市場深耕、把最先進的技術帶進來。

人才方面,她指出,台灣的人才一直受推崇,但同樣面臨缺少高級專業人才的問題,包括半導體、科技和觀光旅遊等三個委員會,都呼籲政府在人才培育發展提出快速有效的辦法。

針對邊境管制,吳王小珍說,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雖然近期台灣境管逐步放鬆,但比歐美國家仍顯緩慢。跨國公司人員無法來往溝通,國外總部開會時台灣代表不能一直缺席,且國外在評估投資案件時,也會因為這個障礙就不選台灣。商會希望在安全考量下,盡速逐步開放邊境,促使商務活動恢復活躍,希望政府對開放邊境釋出更明確的訊號,對外表明將於第四季啟動邊境開放計畫。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