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韓FTA對台製造業之威力猶如原子彈

中國大陸與南韓已完成自由貿易區的談判,將兩國之間90%的產品納入在內。過去個人在不同的場合,曾多次把此形容為對台灣產業與就業的「原子彈」,深深以這天的到臨為憂。原以為這天的到臨不會早於今年年底,沒想到在103年11月10日APEC開會期間,就作了這樣的宣布。

中國大陸與南韓已完成自由貿易區的談判,將兩國之間90%的產品納入在內。過去個人在不同的場合,曾多次把此形容為對台灣產業與就業的「原子彈」,深深以這天的到臨為憂。原以為這天的到臨不會早於今年年底,沒想到在103年11月10日APEC開會期間,就作了這樣的宣布。

為什麼稱之為「原子彈」,主要原因就是這會影響台灣在東亞經濟分工體系中的地位。從1960年代以後直至1980年代,這個體系的特色是「三角貿 易」,也就是日本將主要原材料、原零件出口到台灣(及南韓),由台韓將這些材料組裝或加工為消費品,再將這些消費品出口至美國及歐洲,構成一個三角形,亦 即日本→台韓→美歐。

從1980年代以後,隨著大陸改革開放、製造業的興起後,這個型態開始產生變化;到了2000年,大陸加入WTO,新型態更加確立:由「三角貿易」 轉變成「四角貿易」,亦即日本→台韓→中國大陸→美歐。也就是說,日本仍然供應高階零件與材料到台灣及南韓,台韓製成半成品,並將其出口至中國大陸,由大 陸做最後的組裝或加工,然後到美國及歐洲。

在三角貿易關係中,美國是台灣(及南韓)的最大出口市場;變成四角貿易後,中國大陸成為台灣(及南韓)的最大出口市場,而美國及歐洲成為中國大陸的最大出口市場。這是經濟力量運作的結果,並非任何個人、黨派,或是政治力量所造成。

事實上,在四角貿易關係中占最大數量的,是歐美品牌廠商產品的製造,包括Apple的手機、HP和DELL的電腦、Levis(美國)、 UNIQLO(日本)、ZARA(西班牙)的成衣…等。這些品牌的總部都在先進國家,而總部決定四角貿易的型態,其主要考量是此種分工型態可讓成本最低、 利潤最大。

但此種分工型態並非靜態,而是動態的。三角貿易與四角貿易都存在很長一段時間,但在供應鏈的每一個角色都必須不斷追求進步、追求效率,才能留在供應 鏈中。這是一場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激烈商業戰爭。而在這一場商業戰爭中,自由貿易協定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性因素,尤其台灣與南韓,兩國出口的主要品項 有三分之二以上重覆,兩國的產品精緻度也是相當,如果一個享有最大出口市場的免關稅,另外一個沒有,其後果不難想像。

台灣與南韓競爭的產業不勝枚舉,包含但不限於紡織、人造纖維、石化、機械、鋼鐵、面板、汽車零件,目前台韓這些產業最大出口市場皆為中國大陸。南韓 與中國大陸簽訂FTA之後,台灣出口這些產品至大陸依舊需要課關稅,但南韓則無需課稅,不難想像這對台灣這些製造業會帶來多大的衝擊。例如台灣出口至大陸 的工具機,其關稅接近10%,至於石化產品,其關稅將近6%左右,未來韓國免關稅,在商業競爭上,這將使台灣處於非常不利的位置。

面對這種型態,企業主當然也會受到影響,但資本無國界,企業主考量台灣無法與韓國競爭,可選擇把生產移至海外,例如遷到人力較中國大陸便宜,且又將 與中國大陸簽訂FTA的東協。可悲的是,企業主可以自由移動,勞工卻無法自由移動,上述提及的各產業從業人員的生活家計皆會受到影響。台灣非屬食品或電子 通訊業的製造業,從業人數約160萬人,佔全體製造業的62%。這些人如果以一家四口計算,受影響產業的就業及其依賴人口高達640萬人。即使受影響不代 表失業,也會代表需求的降低,導致薪資難於成長。

各位讀者,這不是「原子彈」是什麼?

朱雲鵬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學士與碩士學位、馬里蘭大學經濟學博士
經濟學者與政治人物,中華民國二等金融專業獎章得主
現任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臺北醫學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相關專欄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等一行訪問北京,與大陸官員就各項議題進行對談,包含剛發生以巴戰事中伊朗的角色、企業競爭環境、貿易管制等。同一期間,...
主計處公布今年台灣1到6月全體受雇員工平均每月經常性薪資為44262元,年增率3%,但是同期通貨膨脹超過此數,實質經常性薪資變成年減0...
針對艾斯培建議,台灣應該延長兵役到一年以上,而且男性和女性都應服役,全民皆兵;對此,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前行政院政務委員表示...
為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朱雲鵬撰文指出, 房屋的租金報酬率和利率有連動關係, 就算租金不變,利率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