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重申無條件抗通膨 加劇衰退疑慮

升息恐引發經濟衰退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連兩日出席國會發表半年一度的經濟證詞,市場密切關注他對利率的看法。鮑爾22日赴參院作證時,已在答詢時坦言,央行可能把利率提高到足以導致經濟衰退的程度,這是他至今為止對升息可能引發衰退最明確的表態。

鮑爾宣讀完證詞後,議員開始提問。對於企業獲利的展望,鮑爾表示,「在經濟回歸正常之際,我們預期企業獲利也將回歸正常水準」。他也再次強調,Fed將毫無保留地對抗通膨。

鮑爾重申, Fed仍希望經濟實現軟著陸,儘管過程會比較艱難。他對眾議員表示,「過去幾個月的事件,尤其是這場推高汽油價格的戰爭,令軟著陸變得更具挑戰性,但我們認為經濟衰退並非不可避免」。

決策者上周將利率調高75個基點,鮑爾暗示7月末舉行的下一次會議可能升息50或75基點。鮑曼周四則表示,她支持下個月升息75個基點,然後連續進行幾次至少50個基點的升息,直到通膨壓力降溫。

上周六另一位理事沃勒也表示,將支持7月升息75個基點。明尼阿波利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斯哈里和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總裁伊凡斯也表明這種升息幅度合理,值得在下個月討論。

Fed急進升息引發金融市場震盪,投資人擔心可能引發經濟衰退。鮑威爾周三對國會表示,衰退的可能性「必然存在」,這不是Fed的目的,也非Fed認為是通膨率降至2%目標的必要條件。

共和黨對Fed鷹派立場表示支持,而民主黨認為升息不會對高油價或食品價格產生任何影響,卻可能導致數百萬美國人失業。

鮑爾回應,Fed有可能在不損害勞動市場的情況下降低通膨,現在的目標是讓需求側降溫,而不是導致失業。對抗通膨仍是Fed當前的首要之務,對於任何不利於這項目標的情況,Fed絕對不會手軟。

證詞加劇衰退疑慮

油價下跌,銅價創一年來最大跌幅,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眾院的證詞以及令人失望的美國企業景氣數據加劇了經濟衰退疑慮。現貨金價下跌,投資人預計Fed會繼續加緊升息。

油價下跌

西德州中級原油(WTI)原油期貨跌至每桶104美元附近,過去一周油價跌逾10%。鮑爾稱抗通膨的承諾是「無條件的」。

WTI 8月原油期貨下跌1.92美元,結算價報每桶104.27美元;布蘭特原油8月原油期貨下跌1.69美元,結算價報每桶110.05美元。

BOK Financial交易高級副總裁Dennis Kissler表示,「可能到來的經濟衰退會對未來需求造成破壞,這一點正在抵銷短期依然非常強勁的實際需求」。

對許多交易員來說,油價近期波動太過劇烈。主要期貨合約的持倉量近日已降至2015年以來最低。有關美國庫存情況的最新數據本周不會公布。因電力中斷導致部分硬體受損,美國能源資訊署(EIA)延後發布庫存報告。

基本金屬下跌

美國製造業成長意外放緩,S&P Global發布的美國6月份製造業PMI下跌4.5至52.4。在高通膨、利率上升、需求放緩及供應鏈擔憂揮之不去的背景下,企業也下調了對未來一年經濟前景的預期。

倫敦金屬交易所銅期貨一度下跌5%,至每噸8,338美元,為2021年2月以來最低,而錫期貨一度下跌逾11%;鎳、鉛和鋅期貨也下跌,鋁幾乎持平。

貴金屬也跌

鮑爾周四稱他對遏制通膨的承諾是「無條件的」,Fed理事鮑曼表態支持下個月再次升息75個基點。

Oanda Corp高級市場分析師Ed Moya表示,「由於經濟在很大程度上仍然相當強勁,因此仍有預期Fed今後升息仍將相當急進。」這不利無息資產黃金。

紐約時間下午4:29,現貨黃金下跌0.7%,至每英兩1,824.83美元。白銀、鈀金和鉑金均跌。

美大銀行耐得住嚴重經濟衰退

 

美國聯準會(Fed)對美國大銀行進行年度壓力測試後,發出了健康證明,認為美國幾家大型銀行在非常嚴重的經濟衰退時,仍然能夠持續對家戶與企業放款。

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Fed對34家大銀行進行壓力測試的情境假設是,經濟衰退下失業率急升、股票價格崩跌,以此測量銀行維持強健資本水準的能力。

Fed表示,在最糟糕的情境中,接受測試的銀行一共損失超過6,000億美元;資本適足率下降到9.7%,不過這是最低要求的兩倍多。大型銀行通常也被要求資本適足率要比最低要求更高。

Fed壓力測試假設的嚴重不利情境是:明年第3季時,美國失業率竄升到10%,商用房地產價格下跌40%,住宅房價跌28.5%,企業債券利差擴大,股市下挫55%且波動加大。

聯準會說,今年設計的狀況比去年更嚴格。去年測試23家美國大銀行,集體損失為4,700多億美元。摩根大通(JPMorgan)、美國銀行(BofA)今年在測試時發現因放款與交易損失較高,資本水準下降比去年厲害。

華爾街日報指出,新冠疫情高峰後的經濟變遷與強勁復甦,讓美國銀行業近年獲利創下最佳紀錄,不過現今衰退烏雲罩頂,從此以後,銀行業前景很難繼續燦爛。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