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開幕 習近平: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

編按:

因為新冠疫情而被迫停開的博鰲亞洲論壇,今年逢20周年年會之際,恢復「線上、線下」會議一起開,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談話,話中對美國頗多不滿,諷刺美國施行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強調國與國相處,不能「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干涉他國內政,不得人心」,他更指出,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

博鰲論壇20日開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將以視訊方式出席今年度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韓國、印尼、越南、新加坡、紐西蘭等國元首或總理也將視訊出席。

中國外交部官網下午以華春瑩名義,主動作上述宣布。由於中國近來在外交及軍事上,面臨以美國為首的盟國圍堵,特別在美日峰會後感受到龐大壓力。因此,習近平20日的演講內容,或有可能對此作出某種程度的回應。

根據華春瑩說法,20日將採視訊出席博鰲論壇開幕式的外國元首或政府首長,包括韓國總統文在寅、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新加坡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及汶萊、智利、寮國、斯里蘭卡等國元首。

此外,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及孟加拉、馬爾他、蒙古國等國總理,哈薩克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以及其他國際組織負責人及輪值主席等人,也將採視訊出席。

受疫情影響,2020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一度停辦,今年雖恢復舉辦,但規模較往年縮小。至於主題則為「世界大變局:共襄全球治理盛舉,合奏一帶一路強音」

習近平:中國永遠不稱霸不謀求勢力範圍

習近平於會議中表示,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

中國倡議共建「一帶一路」,習近平在演講中表示,「一帶一路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興趣的國家都可以加入。

習近平表示,中方將建設更緊密的衛生合作夥伴關係,中國企業已經在印尼、巴西、阿聯酋、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共建一帶一路夥伴國開展疫苗聯合生產。

習近平又指,將建設更緊密的「互聯互通」、「綠色發展」以及「開放包容」夥伴關係。

習近平說,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拓展與各國友好合作,積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他表示,中國將繼續與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各國開展抗疫合作,堅守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

他稱,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麽程度,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中國將積極參與貿易和投資領域多邊合作,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和相關配套法規,繼續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央視引述習近平強調,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並指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

談及國際議題,習近平表示,國際上的事應該共同商量,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製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也不能由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

習近平談一帶一路 陽光大道非私家小路

習近平20日以視訊方式出席博鰲論壇,演講談及大陸積極布局的「一帶一路」時表示,這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興趣的國家都可以加入進來,共同參與、共同合作、共同受益。

央視引述習近平指出,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估計至2030年,共建一帶一路將有望幫助全球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

習近平說大陸將以開放包容精神,同願意參與的各相關方共同努力,把一帶一路建成「減貧之路」、「增長之路」,為人類走向共同繁榮作出積極貢獻。他並提出要積極建設衛生合作、互連互通、綠色發展和開放包容的夥伴關係。

大陸將加強投入訊息共享和聯防聯控,新冠肺炎疫苗國際合作,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治理,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並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