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努力消除通脹疑慮 力挺拜登基建計畫

美國財長葉倫2日力挺美國總統拜登提出的基礎設施建設計畫,並稱美國「將獲得巨大回報」。她還淡化了該支出計畫將引發通膨的憂慮情緒,並指該計畫將在8到10年內逐步到位。

葉倫在接受NBC節目「會晤新聞界」獨家專訪時說,「將會有很大的回報。我預期生產力將會提高。在研發領域的投資,將使家庭獲得有薪假與育兒支持,進而帶來巨大回報」,並稱未來幾年將密切監測通膨情況,若通膨成為問題,美國有應對的工具。

她表示,美聯儲將小心監控通脹形勢,並且具備相應工具在必要時加以應對。她不認為通脹會成為一個問題,但如果它成了問題,也會有工具來應對。這些是歷史性的投資,需要進行這些投資來讓美國的經濟具備生產力而且公平。

拜登的防疫刺激與經濟復甦計劃總規模約為6萬億美元,部分資金將通過一系列針對不到總人口數1%的最富有美國人加稅,以及提高公司稅來籌措。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勞斯(Cecilia Rouse)稱,沒有證據表明通脹將會失控。

勞斯在福克斯新聞節目Fox News Sunday中表示,當疫情結束時,就業市場將恢復繁榮。但目前預計最多將出現暫時性通脹,這是走出大衰退會出現的情況。

一些民主黨議員曾表示,擔心加稅會減緩經濟增長。

葉倫不會猜測拜登是否將接受國會拿出的一項提案,其中不包括對拜登計劃中增加支出部分的支付方式。

此外,她還指出,利率可能將維持在低水位,美國財政環境良好,但長遠來看,美國政府赤字仍將必須得到遏制。

拜登在3月31日宣布斥資2.3兆美元(約新台幣64.3兆元)推動其基建計畫,盼藉此幫助美國經濟擺脫疫情危機,並為勞工與中產階級創造就業。為此拜登計畫大幅提高企業稅與富人稅。

葉倫明確表示,認同長期支出增加買單。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