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紀醜聞連環爆 時力籲提調查報告

《醒報報導》近期傳出多起警紀醜聞,包括黑衣人闖松山中崙派出所、中壢分局被指控不當盤查、北投分局「不當借提案」等,時代力量黨團4日舉行記者會,要求警政署進行完整調查,提出調查報告,並儘速啟動相關制度改革,避免因少數警察的違法作為,抹煞基層員警的努力與付出。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呼籲,警政署應儘速啟動法治教育、績效制度等相關制度改革,同時必須落實證據保全程序。

改革績效制度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蕭仁豪指出,針對中壢分局事件,警政署長已指示請各警察機關重新教育基層人員的「執法技巧」,但他認為在實務上會變為增進「違法盤查、但不被發現的技巧」,因為除了教育制度,績效制度也影響警察盤查;美國已立法禁止績效制度,認為會影響警察執法的公正性,而台灣即便仍需依賴績效制度,也應引入專業評估機制。

蕭仁豪強調,警察懲處必須有程序正義,但現在只要有事情發生後,就進行懲處、人事調動,沒有進行任何實質查證,若所有機關都隨便懲處、調動,「就會變成不解決問題,只解決人。」他進一步表示,去年協會曾提供警政署建議,警察人員涉及刑事案件該如何懲處,但警政署對於這個議題,僅發函請各警察機關「注意程序正義」,而未明確指出何謂程序正義。

落實證據保全程序

現職警察人員石明謹表示,雖然最近損害警察形象的事件一再發生,但絕大多數的員警都非常奉公守法。他強調,警方高層應認真面對員警的所犯的錯誤,否則談增進法治教育,非常矛盾;警方高層接下來可能會要求加強勤務督導,但這並沒有解決問題,只是想證明「有在做事」,藉此轉移焦點。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呼籲,警政署應儘速啟動法治教育、績效制度等相關制度改革,同時必須落實證據保全程序,不要讓少數警察的不當行為,抹煞許多基層員警的努力,影響民眾對警方執法的信賴。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