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長葉倫稱沒有通脹 此前升息評論攪亂美股

《路透社》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4日表示,她認為沒有通脹問題醞釀,淡化了先前的評論。她稍早稱,美國總統拜登的支出計劃提振了經濟增長,可能需要升息以阻止經濟過熱。

葉倫最初的評論加深科技股的跌勢,並推高長期美債收益率。

葉倫在《大西洋》雜誌舉辦的一場虛擬活動上表示,利率可能需要小幅上升,以確保我們的經濟不會過熱,儘管額外支出相對於經濟規模來說相對較小。這可能會導致利率非常溫和地上升,以實現這種再分配,但這些投資是美國的經濟具有競爭性和有成效所需要的,他認為美國的經濟將因此更快增長。

葉倫對華爾街日報CEO Council活動上表示,她並預計通脹不會成為美國經濟的問題,即便供應鏈短缺以及油價反彈至疫情前水平導致物價上漲,也將是短暫的。

在被直接問及她有關利率的表態時,葉倫表示,她既不是預期也不是建議加息。

葉倫稱,如果有人讚賞美聯儲的獨立性,那麼我認為這個人就是我。並補充說:「我認為不會出現通脹問題。但如果出現這一問題,將由美聯儲來解決。」

美債收益率今年大幅上漲,尤其是在第一季,因為對經濟從疫情衰退中復甦的預期升溫。

道明證券利率分析師Gennadiy Goldberg在談及葉倫最初的講話時表示,他不認為這番言論旨在給市場造成影響,即收益率現在就需要上升。

指標10年期美債收益率週二報1.58%。

包括美聯儲主席鮑爾在內的美聯儲官員曾表示,此走勢反映了對經濟的信心,而不是對美聯儲將開始縮減超寬鬆政策的預期。鮑威爾曾多次表示,美聯儲離啟動這一進程還很遠。

葉倫在這場活動上說,拜登計劃的一個主要目標是幫助扭轉幾十年來不斷擴大的經濟不平等。

葉倫說,這些計劃包括增加基礎設施、兒童保育和教育方面的支出,將對消除不平等產生“重大影響”。

共和黨曾批評拜登希望通過加稅提案來支付其刺激方案,但葉倫表示,調整稅率「在影響任一方向的增長方面都沒有那麼有效」,並稱她的目標是要確保政府赤字「保持小規模且可管理」。

《中國時報》報導,曾擔任Fed主席的葉倫這番升息言論,挑動市場敏感神經。美國國會對於拜登財政支出計畫意見分歧,許多共和黨議員擔憂,擴大支出恐推升通膨。投資人也預期,在經濟強勁復甦下,Fed升息時間點可能比官員預測來得早。

葉倫言論引起市場一片嘩然後,她澄清並不是預測美國將升息,美股5日早盤因而回穩小漲。這也凸顯在美股位於歷史高檔之際,投資人對於通膨或升息消息無比敏感。

葉倫表示:「沒有人比我更欣賞Fed獨立性。Fed對於貨幣政策有完全決策權,這不是我能插嘴的地方」。

葉倫指出,預期未來半年會看到物價上漲壓力,但這僅是短暫現象,原因在於經濟重啟之際,供應鏈遭遇瓶頸、能源價格上漲與勞工短期需求升高所致。Fed主席鮑爾先前亦表達相同觀點。

白宮官員向來避免評論利率政策,這是自柯林頓時代以來延續的傳統,但此慣例遭川普總統打破,而這也是葉倫言論引發關注的原因。也有分析師緩頰表示,葉倫只是單純就事論事回答提問。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