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抗通膨續升息 葉倫看好

綜合媒體報導,鮑爾赴國會,就貨幣政策發表證詞。他強調,Fed將竭盡所能、並且採取迅速行動去壓低處於40年高點的通膨,通膨降溫前不會改變升息速度。外界憂恐引發經濟步入衰退疑慮,對此,美國財長葉倫看好Fed政策,能抗通膨及完全就業兼得,有效打擊通膨的同時,失業率不至於大幅回升。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赴國會,就貨幣政策發表證詞。鮑爾在證詞中強調,Fed將竭盡所能、並且採取迅速行動去壓低處於40年高點的通膨,通膨降溫前不會改變升息速度。

不過,鮑爾同時強調,美國經濟基本面強健,能應付未來更多的升息措施,化解外界擔憂Fed將持續激進貨幣緊縮,使得美國經濟陷入衰退風險的疑慮,鮑爾向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表示,Fed將會竭盡全力壓制通膨,而且也有能力可以達成。他說Fed擁有所需工具與決心,讓物價得以恢復平穩。

他還表示,為了讓通膨能回到2%的目標水準,Fed未來將會持續升息舉動,不過調升幅度將會根據數據表現與經濟發展而定。

鮑爾還提到,俄烏戰爭以及中國為了抗疫而採取封控措施,導致通膨壓力更為加劇。他指出該問題不僅影響美國,全球經濟也受到波及。

葉倫看好Fed抗通膨

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看好Fed政策,能抗通膨及完全就業兼得,有效打擊通膨的同時,失業率不至於大幅回升。

葉倫提到,美國經濟雖因新冠疫情短暫衰退,但又迅速復甦,就業市場在過去兩年維持緊俏,職缺供過於求,有助Fed對抗通膨。

全美企業雇主調高薪資,可吸引美國人重返職場,事實上美國勞動力仍不及疫情前的水準。然而回到工作崗位的人變多後,能紓緩雇主加薪壓力,帶動通膨升溫的因素之一就是勞工加薪。

葉倫表示:「經濟曾受疫情衝擊,我想需要把這一點考慮進去。依我之見,我們想讓通膨降溫大有可為。」

美國5月失業率降到3.6%,只比疫情前觸及的50年低點3.5%高一點。葉倫指出,失業率預料不會回升,即便攀高到4.5%,仍符合歷來強勁就業市場定義。自1948年至今,美國平均失業率為5.7%。 

葉倫說:「勞動市場仍堪稱緊俏,我認為達成所謂的完全就業並非不可能。」經濟學家口中的完全就業指的是,勞動市場在薪資與物價沒有高到失控下,求職者人人找得到工作。

葉倫上周末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對通膨提出個人見解,她認為在俄烏戰爭、中國防疫封控等因素作祟下,通膨已是全球性問題。高通膨現象將持續到年底,經濟成長雖會放緩減速,但衰退不是無可避免。  

此外,里奇蒙聯準銀行總裁巴爾金(Thomas Barkin)也提到,今年下半Fed預料將會有更多激進的升息行動。他說現今通膨依然居高不下,而且延續時間進一步拉長,至於利率則仍舊低於正常水準。

Fed在本月召開例會後,宣布升息3碼,為28年來最大升幅。當時決策官員還預期,今年剩餘的4次決策會議還將升息1.75個百分點,明年再升息0.25至0.5個百分點,使基準利率達到3.75%左右,遠高於Fed所稱的「中性利率」、也就是不刺激也不抑制經濟成長的2.5%。

不過外界也擔憂,Fed為壓制通膨,一口氣升息3碼恐是大膽之舉,因為這意味經濟降溫可能比Fed預期還快,甚至還有陷入衰退的風險。

路透調查:聯準會7月升3碼 9月再升2碼

路透調查經濟學家看法,預料聯準會(Fed)7月利率再度調升75個基點(3碼),然後到9月升息2碼,反映市場認為通膨依舊嚴峻,Fed近幾個月持續加速緊縮貨幣政策。

有鑑於最新通膨數據意外上升,打破市場認為通膨已登頂的預期,促使Fed上周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一口氣調升3碼,創1994年以來最大升幅。

根據路透周三公布的最新調查,經濟學家認為,儘管衰退疑慮浮現、金融市場動盪,美國央行升息動能仍然旺盛。

該調查於6月17到21日進行,91位經濟學家中有67位(約占四分之三)預料7月利率上調3碼至2.25~2.5%,約合Fed的中性利率,意即既不刺激、也不限制經濟增長的水準。

此外,多數分析師預測9月再升息50個基點,但對於11月究竟會加息1碼或2碼看法分歧。至於12月的決策會議,專家們普遍預期Fed將利率上調1碼。

由此為計,這意味到今年底時,基準利率區間將上看3.25到3.5%,比兩周前調查的預測區間高出75個基點。

Fed主席鮑爾上周暗示,唯見通膨出現顯著下滑,才可能停止當前緊縮循環。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