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評估 美衰退可能大增

美國今年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攀升至四十年來新高的百分之八點六,顯示物價上漲壓力難解,迫使聯準會上周宣布廿八年來幅度最高的升息三碼。數十名接受「華爾街日報」訪談的經濟學家認為,美國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大增,未來十二個月出現衰退的可能性達百分之四十四。

華爾街日報前次於四月所做的訪查,經濟學家們平均認為未來十二個月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為百分之廿八,一月時更僅百分之十八。

該報指出,自從他們二○○五年開始做這種訪查以來,鮮少看到百分之四十四的衰退預期率。

二○○七年十二月所做的那次,後來遇上二○○八年的金融海嘯,當時經濟學家們給出的衰退機率,也不過百分之卅八。

專家這次出於多重因素而提高衰退可能性預測,包括借貸成本上升、通膨速度加快、供應鏈問題及俄烏戰爭所引發的大宗商品價格衝擊。此外,大多數專家還認為,聯準會重手升息,想在避免失業率升高和經濟衰退情況下遏止通膨,可能性愈來愈低。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