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宣布中歐投資協定凍結批准

編按:

為防中國堀起,拜登政府重回全球化多邊政策,直指中國人權問題未解,應給予制裁,原梅克爾大力支持的中歐投資協定,在她下台後歐盟內部產生分岐,該協定隨即遭歐洲議會宣布暫時凍結,梅克爾所在的中右翼政黨的總理候選人阿明•拉舍特(Armin Laschet)暗示,除非制裁得到解除,否則該協定無法獲得批准。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通過宣布「凍結」一項擬與中國達成的市場準入協定,表明了對該協定的強烈反對,這一跡象表明歐盟與北京方面的緊張關係日益加劇。

歐洲議會議員(MEP)周四以壓倒性多數投票決定,暫停批準這項擬議中的協定,原因是北京方面對歐洲議會議員、外交官、學者和智庫實施了報復性制裁。周四的決議以599票贊成,30票反對,58票棄權獲得通過。

儘管不具有法律效力,但此次投票顯示出要實施該協定面臨的障礙,該協定需要獲得歐洲議會的批準。投票也反映出歐盟各國政府對該協定的態度發生了轉變。該協定去年12月剛剛在政治層面獲得同意。

歐盟此前以中國維吾爾族穆斯林遭到迫害和大範圍拘留為由,對4名中國官員和一個公安局實施了旅行禁令和資產凍結,北京方面為回應這一舉措實施了制裁。中國的制裁措施針對的是高調批評其政策的人士,但也包括歐盟機構,如由27個成員國的大使組成的歐盟政治與安全委員會(Political and Security Committee)。

德國綠黨歐洲議會議員、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團長賴因哈德•彼蒂科菲爾(Reinhard Bütikofer)是受到制裁的人士之一,他表示,歐洲議會「不會讓步」。他表示,北京方面試圖控制全球關於中國事務的言論的努力「既荒謬又傲慢,將會失敗」。

「在制裁問題上,中國失算了。」他表示,「他們應該從錯誤中吸取教訓,重新考慮這個問題。」

來自葡萄牙的社會黨歐洲議會議員佩德羅•馬克斯(Pedro Marques)表示,中國犯下「攻擊歐洲民主」的罪行,並宣稱:「我們不會容忍這種行為。」

此次投資協定之爭突顯出,在美國尋求在貿易和安全等領域建立國際聯盟,共同對抗中國之際,歐盟圍繞對華政策展開的辯論日益激烈。歐盟正在擴大自己的經濟武器庫,包括提議禁止一些享受國家補貼的外國企業進入歐盟單一市場。

荷蘭外貿大臣西格麗德•卡格(Sigrid Kaag)表示,荷蘭「非常」支持歐洲議會就這項投資協定採取的行動。

她指出,中國施加的「政治壓力」越來越大,包括將她所在的自由派政黨「民主66」(D66)的一名荷蘭議會議員加入制裁名單。

卡格還敦促歐盟機構之間加強協調合作,以制定連貫一致的對華政策。

「這是整體上困難的(歐中)關係的一個例子,在這裡我們需要找到出路。」她周四表示,「我們不能只為我們自己搭建精緻的小模塊,滿足一項項條件,而不將點與點連接起來。」

歐盟此前為這項投資協定努力了很久,該協定將為在中國市場經營的歐盟企業提供機會,同時嘗試處理長期以來有關不公平待遇的抱怨。

理論上可以獲得更大準入的行業包括汽車、私人醫療、雲計算和航空運輸輔助服務。

去年12月,在德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最後幾天,在德國總理梅克爾的大力支持下,這項協定在政治上獲得了同意。

梅克爾所在的中右翼政黨為德國9月份大選推出的總理候選人阿明•拉舍特(Armin Laschet)周三暗示,除非制裁得到解除,否則該協定無法獲得批準。「如果你想成為(我們的)合作夥伴,必須展示出相互尊重。」他表示,「因此在這個問題上,我希望看到中國方面的行動。」

中國駐歐盟使團表示:「中方實施反制措施,是對歐盟搞單邊制裁對抗做出的正當回應。中方始終抱有誠意促進雙方合作,希望歐方與我們相向而行。」

相關新聞

伊朗13日晚間首次從境內對以色列發動攻擊,發射逾300枚無人機及飛彈,空襲持續約5小時。以色列軍方強調,絕大多數飛彈遭到以方攔截,...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1%,較上月放緩0.6%,遜於市場預期。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2.8...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歐央6月將降息

歐洲央行(ECB)11日公布利率決策,結果一如外界預期連五度凍結利率。然而這次會議應是歐央最後一次「按兵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