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BNT疫苗打不完 百萬劑即將作廢

香港官員警告說,由於民眾對施打疫苗並不踴躍,數百萬劑的疫苗可能因過期而作廢,其中包括目前口碑最好輝瑞-BNT疫苗(Pfizer–BioNTech COVID-19 vaccine)。香港750萬人口,顯然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有幸獲得足夠劑量疫苗,卻沒有施打意願的地方之一。

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報導,星期二,香港政府疫苗工作組的一名成員警告說,目前香港的疫苗期限只剩3個月,而第一批獲得的輝瑞-BN疫苗已經過期。他說:「所有疫苗都有期限,過期將無法使用,只能做廢。根據目前的時程,BNT疫苗接種中心將在9月之後停止。」

法新社指出,在2019年巨大的民眾抗議動員兩年後,香港人對港府的不信任感加深,認為它是中國鎮壓港人人權的幫手。而且對疫苗接種的猶豫不決也是信息誤導的結果,以及相對普遍的,不急於接種的感覺,一方面是因為病毒在香港的感染率低,因此健康風險有限,另一方面是因為缺乏宣傳鼓勵。很多市民認為接種疫苗沒有意義,尤其是嚴厲的禁足規定打消了出門旅行的想望。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的一位前監察員在香港電台上表示,香港「擁有一大堆未使用的疫苗卻不用,而世界其他地方正在搶購疫苗,這格外諷刺,也是不正確的。」他警告說,要是錯失這次打疫苗的機會,將來想打也不一定有,請民眾把握。

香港分別購買了750萬劑輝瑞-BNT疫苗,和750萬劑的中國大陸科興疫苗(Sinovac),後者尚未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的認證,但它是大陸許多城市的主要疫苗。不管是BNT還科興,在香港接受度都不算高。到目前為止,香港只有19%的人口接種1劑疫苗,其中只有14%的人口接種了2劑。

還有一個怪事,不只一般民眾施打意願率低,甚至醫務人員的接種率也不普遍。香港醫院管理局透露,醫務人員只有三分之一接種了疫苗,理論上他們是最知道疫苗重要性的專業人員。

這一現象恰逢,周一(5月24日)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區的六位國家領導人呼籲國際社會確保公平獲得疫苗的渠道,並要求擁有多餘劑量的國家分享這些疫苗。阿根廷、墨西哥、牙買加、玻利維亞、厄瓜多爾和烏拉圭的領導人,在哥斯達黎加總統卡洛斯-阿爾瓦拉多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強烈呼籲那些擁有剩餘劑量,或已經為其高危人群接種過疫苗的國家實施措施,確保這些剩餘劑量立即得到公平的分配。

而最近幾星期,一些香港政界人士建議,如果接種率沒有改善,香港可能會考慮將未使用的疫苗發送給海外。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