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疫苗、治療和疫情結束後的挑戰

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什麼時候結束現在沒有確切答案,但可以肯定會結束。同樣可以肯定,那將不會是個「零新冠」世界,而是病毒與人類共存。

新冠肺炎可能就像流感、肝炎、瘧疾之類傳染病一樣,在一定程度上以某種形式與人類並存共處,像流感一樣呈季節性爆發。每年秋冬流感季,將來可能也是「新冠季」,而從大流行疫情轉變為社會常態,疫苗、藥物和防疫機制是關鍵。

新冠疫苗率先突破,研發速度空前,已納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使用清單的和正在審核評估的有十幾種。大致同時起步的是新冠藥物開發和療法探索,同樣重要,但路徑不同於疫苗研發。全球各地正在研發、試驗中的新冠藥物有百餘種。

英國成立了「抗病毒特別工作組」,爭取2021年秋季找到至少兩種針對新冠感染早期症狀的有效藥物,而測試、疫苗和藥物是結束大流行疫情的關鍵,目前正在推進的大型試驗項目和三大研究方向:

  1. 直接針對冠狀病毒在人體內生存繁殖的抗病毒藥
  2. 鎮定免疫系統的藥物(以防患者自身免疫反應過激導致髒器受損)
  3. 從治癒者者血漿提取或實驗室合成針對病毒的抗體

牛津「康復」試驗發現,一款極普通的人工合成類固醇激素類大眾消炎藥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可以降低住院新冠重症患者死亡率,醫院臨牀試驗顯示,用呼吸機的新冠重症患者用藥後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一,需要吸氧的患者死亡率降低五分之一,不過,地塞米松對症狀溫和的患者不起作用。

另一個研究課題涉及血栓。住院治療的新冠重症患者容易出現血栓,因此會使用稀釋血液的藥物,而這類藥物的一個常見副作用是出血。因此,需要在治療新冠症狀和減少藥物副作用之間找到最佳平衡,然後才能考慮推廣這種療法。

新冠治癒者血漿

這種療法目前仍在廣泛試驗階段,效果難以定論。感染新冠後痊癒的人血液中有新冠抗體。曾經嘗試過把他們的血漿注入新冠重症患者體內作為「恢復期血漿」,為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助力。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為「血漿療法」緊急使用授權開了綠燈,世界多國科研團隊正在研究治癒者血漿對早期或輕症患者有多大作用。

利物浦大學傳染病臨牀醫學講師湯姆·溫菲爾德(Tom Wingfield)和熱帶醫藥學院全球公共健康教授米麗亞姆·泰特梅耶(Miriam Taegtmeyer)認為,「零新冠」的目標基本上不可能實現,但局部地區消滅新冠病毒是可以做到的。他們在《對話》雜誌撰文展望全球新冠疫情基本結束後的世界,認為從全球範圍來看,在可以預見的未來更現實的預期是針對季節性反復出現的局部新冠流行做好預防、紓解,還有為患者提供人文關懷。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全新的挑戰: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長新冠」)。

相對於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而言,長期症狀具有慢性疾病特點,意味著對患者的治療和護理要求更複雜。溫菲爾德和泰特梅耶估計,大約每10位新冠患者中有一人在治癒幾個月後仍有相關症狀,全球可能有數百萬人屬於這一類有長期症狀者。

「治療新冠長期症狀需要積累相關證據,而這就需要改善疾病識別、診斷和報告機制。」新冠長期症狀的診斷、治療和護理,已經納入英國國民醫療保健服務(NHS)的長期發展規劃,其中提到混合型醫患交流模式,包括當面問診、視頻、電話和雙向信息交流平台等各種渠道,而可穿戴健康跟蹤監測儀的使用也將更廣泛。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