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推6兆美元預算計畫 擬重塑美國新經濟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周五(28日)建議1項6兆美元(新台幣166.6兆元)預算計畫,以挹注他野心勃勃2022年經濟改造的資金,同時也讓美國負債創下新高,但前提是他的計畫必須經國會通過。

法新社報導,拜登宣布這項建議支出計畫,表示疫情大流行後,美國「無法承受再度回到之前的狀況了」。

拜登稱:我們必須抓住時機,重新塑造和建立一個嶄新的美國經濟。

美國總統拜登28日將提出規模6兆美元的年度預算案,聯邦支出將達到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高水準,並擴大投資教育、交通運輸及對抗氣候變遷,力圖全面調整經濟體質,並強化美國對抗中國大陸時的競爭力。

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報導,這份拜登上任以來首度提出的年度預算案,將尋求2022財政年度(今年10月1日起)的預算規模達到6兆美元,比前總統川普任內的最後一次預算案擴大25%。

拜登提議,聯邦政府的年度支出額將在2031年前達到8.2兆美元,以推動他的兩大經濟議程:升級基礎建設與大幅擴張社會安全網。預算案也包括2.3兆美元的基建支出、1.8兆美元的美國家庭計畫支出及1.52兆美元的權衡性支出。

這份預算案將把聯邦政府在經濟所扮演的角色,擴至二戰以來最大,涵蓋投資道路、水源管線、寬頻網路、電動車充電站、先進製造研究,還包括平價托兒、全民學前教育、全美帶薪假,以及提高國防支出等。

預算案也預估,美國聯邦赤字將在未來十年超過1.3兆美元,因此債務也將攀升至二戰以來最高水準,占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在2031年底時增至117%,高於今年的約100%。

拜登計劃藉由對企業與高所得者增稅,籌措財源。財政部28日將另外發布拜登增稅提案的細節(通稱為綠皮書),將假設拜登提議的資本利得稅率措施回溯至4月底,年所得逾100萬美元家庭的最高稅率也將提高至43.4%。

預算案預測,美國通膨率未來十年每年都不會超過2.3%,反映政府認為一些經濟學家擔心通膨將失控的憂慮太過誇大。

財長葉倫27日也說,拜登預算案會擴大美國經濟規模與債務,但不會加重通膨壓力。

儘管拜登預算案內容雄心勃勃,但民主黨在參、眾兩院都只占微弱優勢,而兩黨議員都已明確表示不太可能全盤接受拜登的提案,特別是共和黨反對增稅。

預算案預測,美國今年經濟將成長約5.1%,明年略降至4.3%,之後到2031年每年平均成長約2%;勞動市場將迅速回升,明年失業率降至4.1%,之後到2031年都將低於4%。

這份預算案也預測,未來十年的淨利息支出占GDP比率都將約為2%,但共和黨和經濟學家都警告,利率將維持在谷底的假設相當危險,因為只要利率提高一點,就會大幅加重償息負擔,排擠其他支出。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