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率全球最高 塞席爾確診率為何不見趨緩?

位於印度洋上的塞席爾,是一個位於非洲大陸、馬達加斯加、馬爾地夫之間的島國。在新冠疫情席捲世界之後,塞席爾在國際媒體的曝光率卻意外大為提升,因為塞席爾到目前為止仍保有「新冠疫苗接種率全球最高」的榮銜,根據群體免疫的理論,超過71%國民已接種新冠疫苗的塞席爾,應該早已脫離了新冠病毒的魔掌。可惜結果卻事與願違,全國不到10萬人口的塞席爾,進入5月後的每日確診數仍在數百乃至千人上下打轉,不但沒有一點「群體免疫」的跡象,甚至比起4月的疫情惡化許多。

考慮到台灣的人口是塞席爾的230倍、接種疫苗的比例仍停留在可憐的個位數,超過三分之二國民打了疫苗的塞席爾,每日確診數有時竟比台灣還多,而不是像疫苗接種同樣超前部署的以色列一樣「壓平疫情曲線」,走向「摘下口罩、經濟解封」的復甦道路,這顯然不是「群體免疫」的效果。更令人在意的是,竟有不少已經接種疫苗的民眾也感染了新冠病毒。這個奇怪現象引發許多公衛專家關注,正在努力引進疫苗的台灣當然也不希望步上塞席爾的後塵。

「群體免疫」理論在塞席爾為何失效?一個最簡單的解釋是:塞席爾大部分民眾施打的是來自中國的國藥疫苗,而中國疫苗的防疫效果堪慮。中國國藥疫苗的效果欠佳,並非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但塞席爾的疫情反撲,能夠簡單歸結為「中國疫苗不可信」嗎?

塞席爾疫情升高最讓人在意之處,是塞席爾衛生部也承認,大約三分之一的新增確診來自「已經完全接種疫苗」的民眾。塞席爾雖然沒能打到效果最好的輝瑞BNT與莫德納,但台灣目前已經開始施打的AZ疫苗(Oxford-AstraZenec),也是塞席爾的主要疫苗之一。若不算進數量非常稀少的俄羅斯衛星五號(Sputnik V)疫苗,57%的塞席爾民眾接種的是中國的國藥疫苗(主要用於18至60歲的成年人),43%是AZ藥廠在印度製造的Covishield疫苗(主要用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

中國國藥疫苗與印度製的AZ效果不彰,目前對塞席爾的狀況仍然是一個可能的解釋,但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雪梨分校的生物學教授雷納・麥金泰爾(Raina MacIntyre)指出,塞席爾感染惡化的情況,也有可能是該國尚未達到群體免疫的閾值(疫苗有效性越低,達到群體免疫的閾值當然越高)—尤其塞席爾目前流行的是南非變種病毒株的話。因為南非的一項研究證明,AZ對南非變種病毒的防疫效果甚差(甚至不到10%),這也是南非今年2月停用AZ疫苗的主要原因。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派遣專家前往塞席爾調查,希望能搞清楚那裡的疫情究竟是怎麼回事,以及塞席爾正在流行的病毒株究竟是哪一種。這除了有助於我們搞清楚「疫苗究竟有沒有效」、「有什麼效」,AZ疫苗對於新冠乃至新冠變種病毒的效果,也應該是我們高度關注的焦點。

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塞席爾疫情的解讀,則是該國所施打的疫苗對於減少重症與死亡病例非常有效,大部分已接種疫苗的民眾就算罹病也是輕症。而且大部分已接種疫苗者的染病情況,多半是剛剛完成第一劑或第二季疫苗,或者剛好處在兩劑疫苗之間。世衛的免疫、疫苗與生物製藥主任歐布萊恩博士(Kate O’Brien)認為,要確實掌握塞席爾目前的情況,必須對該國正在傳播的病毒株有所掌握、也對染病者接受疫苗注射的時程、以及發病的嚴重程度詳細評估,方能正確解讀、甚至進而宣稱這個情況是否屬於疫苗失效。

相關新聞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
加坡總理李顯龍昨(15日)宣布,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任,交棒給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成長5.3%。...
美國 財政部長 葉倫 表示,美國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 因應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