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4大組織 促富國公平分配疫苗

世衛組織(WHO)、世貿組織(WTO)、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等4大組織領導人,1日聯名投書《華盛頓郵報》,促請世界各國,尤其是7國集團(G7)等富裕國家領袖作出「新承諾」,更公平地分配新冠疫苗,以終結疫情大流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同日表示,拜登政府將在兩周內,公布先前承諾釋出8千萬劑疫苗的計畫細節。

日本首相菅義偉2日宣布,將提供3000萬劑新冠疫苗,分予急需疫苗的國家和地區;《每日新聞》報導指出,日本與台灣商量後,6月也將對台灣提供AZ疫苗。

新冠疫情爆發1年多以來,全球累計確診逼近1.72億,並有358萬人喪生。儘管疫苗已在去年12月開始施打,但疫苗分配嚴重不公,歐美富國卯起來囤積,歐盟大國德國、法國不但與英國爆發齟齬,甚至阻撓、限制疫苗出口。反觀開發中國家和低收入窮國,卻很難取得救命疫苗。

為此,WHO秘書長譚德塞、世銀行長馬爾帕斯、WTO祕書長伊衛拉,以及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華郵論壇版聯名發表名為《對公平分配疫苗和戰勝大流行疫情的新承諾》投書,強調不結束這場大流行危機,就無法讓經濟復甦,要達成的關鍵就是取得疫苗。

他們指出,在窮國與富國之間,新冠疫苗的分配存有「危險的差距」,不公平的疫苗生產與分配,導致變種病毒出現,在世界各地又爆發新一波疫情,即使擁有最先進疫苗接種計畫的國家,也得被迫再祭出嚴苛限制。

投書中提到IMF已擬定計畫,統合各項WHO正進行中的方案,包括其主導的全球疫苗獲取機制(COVAX),以及WHO、世銀等協調工作。這項協同計畫約需500億美元,可協助開發中國家更快結束疫情,減少感染和生命損失,以加快經濟復甦,可望在2025年,創造9兆美元額外的全球產出。

譚德塞等人呼籲G7國家,在本月11至13日於英國康瓦爾郡舉行的峰會期間,能夠達成協議,為上述疫苗接種計畫提供新融資,讓全球民眾都能接種新冠疫苗。投書中也敦促WTO成員國加快談判,就暫時豁免疫苗相關專利,取得共識。

美國總統拜登先前已帶頭承諾將捐出8千萬劑疫苗,其中包括輝瑞、AZ、莫德納與嬌生疫苗。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國政府將以公平分配為優先,不會把疫苗捐助與政治掛鉤,分配疫苗的標準和流程等細節,可望在兩周內公布。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