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採購與施打分類總整理

指揮中心本月2日宣布,因應未來新冠肺炎疫苗陸續運抵台灣,將擬定推動疫苗大規模接種作業,擴大包含社區接種站、大型接種站,及千人以上企業、機構可外展接種服務等疫苗接種措施;目標六至八月所有據點每週可接種一百萬劑。那到底目前疫苗採購情形為何?你我是否是公費接種的對象?我們將持續追蹤與整理相關訊息。

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對象一共分為十一類:

目前由指揮中心公布,已經來台與預計來台的疫苗圖比較如下: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的說明,我國向國內外藥廠採購的疫苗總共約3000萬劑,目前到貨87.66萬劑,預計8月底前可到貨1000萬劑。在施打方面,若以8月底前可到貨的數量,並以每人都打兩劑的前提下做計算,等於僅有500萬人可以在暑假前施打到疫苗。由上述圖表可得知,公費接種對象認列到第九類就已經有456萬餘人,由此推測,第十與十一類的匡列對象將有可能無法施打到,更別論其他尚未在名單上面的民眾。

而日前約41萬劑AZ疫苗經由COVAX配送抵台,指揮中心已按比例配送到各個縣市,針對疫情嚴重的雙北等地區,目前的施打情形整理如下:

  1. 台北市:總計5.6萬劑

第一類對象:

地區以上醫院工作人員、基層診所醫事工作人員,預估分配量為41000劑。

第二類對象:

中央及地方防疫人員(衛生局、消防局、警察局、環保局之防疫人員、執行居檢、居隔關懷工作:如里長)

第三類對象: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防疫車隊、防疫旅宿)

第二類及第三類對象預估分配量總計為7000劑。

衛生局彈性調撥:視上述一至三類接種狀況需求優先提供基層診所醫護人員,總計8000劑。

2. 新北市:共計3.9萬劑

第一類對象:醫事人員,預估分配量為26000劑。

第二類對象: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消防局、警察局、救護等),預估分配量為10000劑。

第三類對象: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防疫車隊、防疫旅宿)

第二類及第三類對象預估分配量總計為3000劑。

3. 桃園市:共計1.8萬劑

4. 高雄市:共計2.7萬劑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