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方列出21點「美國對華認知中的謬誤」

面對美中矛盾加劇,中國大陸外交部列出21點「美國對華認知中的謬誤」,並逐條一一回應「事實真相」。對於美方對台政策,大陸外交部指控,美國背信棄義,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企圖「以台制華」,是當前台海和平穩定面臨的主要威脅之一。

大陸外交部在《美國對華認知中的謬誤和事實真相》一文中,於謬誤七指出,「美對台政策沒變」的事實真相,是美國背信棄義,不斷從自身承諾、中美雙方共識上倒退,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企圖「以台制華」,是當前台海和平穩定面臨的主要威脅之一。

大陸外交部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文章還列舉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以及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就一個中國原則對中方作出承諾等,並指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國已和包括美國在內的181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

但文章指控,美方並沒有切實遵守其在台灣問題上作出的承諾,而是不斷開歷史倒車,例如在政治上,先後將所謂《與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塞入一個中國政策表述,政策表述前綴越來越多,還違背僅與台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承諾,不斷提升美台接觸水準,包括高官和國會議員訪台等。

軍事上,大陸外交部指稱,美方違背逐步減少對台售武,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解決的承諾,從未停止對台軍售,另2021年以來,美國領導人先後3次公開表示,如台海發生戰爭,美將協防台灣。

國際上,大陸外交部稱,美方持續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如聲稱聯大決議未解決台灣地位、鼓譟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第75屆世衛大會等。

另一方面,大陸外交部指稱,台灣民進黨當局頑固推進「台獨」分裂行徑,美國明里暗裡對「台獨」勢力予以慫恿支持,這是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

大陸外交部強調,一個中國原則不可撼動,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不得搞「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紅線不容踐踏。

因此,大陸外交部重申,中方有充分的信心、充分的能力、充分的準備,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堅決挫敗一切外部干涉,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文章呼籲,美方應該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奉行真正的一個中國政策,把不支持「台獨」等承諾落到實處,切實反省糾正自身不斷倒退的錯誤言行,不要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否則將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中美關係,美國自身也將為此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

據《美國對華認知中的謬誤和事實真相》,大陸外交部還反駁了美方認為中國大陸破壞國際秩序、實施脅迫外交等,以及對於民主、制度、人權、宗教、新疆、香港、俄烏戰爭、印太和平、海洋權利、虛假訊息、貿易戰、營商環境、竊密、氣候變遷、毒品打擊、糧食危機、監控技術等各領域上,美方對中國大陸的指控與美中的不同看法。

補充:美國對華認知中的謬誤和事實真相全文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